close

蔡英文


今天非常高興來到台北縣的淡水鎮,親自向所有的鄉親報告,

我參選第一屆新北市市長的決定。

這個決定不但是我個人,更是 388萬新北市民共同的挑戰與抉擇。

明天6月2日,是馬偕博士的逝世週年紀念日。

今天我選在這裡向鄉親們宣布我參選的決定,

是希望藉此表達我對這位「真正的台灣人」最崇高的尊敬和景仰。

馬偕博士原本打算去中國廈門、汕頭傳教,

但當他乘坐「海龍號」輪船來到淡水,

遠眺淡水河口,還有青翠的大屯、七星山嶺,

他喊著:「就是這裡!」,

便從此在台灣生根。

淡水是台灣最早與世界接軌的地方,早在四百多年前大航海的時代,

淡水──當時稱為滬尾,就已經有西班牙人與荷蘭人的足跡。

而馬偕博士來到這裡後,創設了台灣第一間的西醫診所「滬尾偕醫館」、

及第一所女性學堂「淡水女學校」。

他把現代醫學、現代教育帶來了台灣,讓淡水在當時走在世界的最前端。
今天淡水不再是個港口,但在我的後方,大家隱約可以看見巨大的貨櫃起重機,

那就是舊稱「淡水港」,之後改稱為「台北港」的國際新商港。

「台北港」原本只是為了「東砂北運」而規劃的一個砂石港,

但因為它優越的地理條件,在民進黨執政時加速各項建設,於2004年提升為國際商港,

並且是全國第一個碼頭設施及營運BOT給民間企業經營的國際商港。

自去年3月「台北港貨櫃儲運中心」正式啟用後,貨物吞吐量快速成長,

很快就將取代「基隆港」,成為北台灣最重要的國際港。

這個國際商港的誕生,代表著新北市可以不做台北市的邊陲或附庸,

新北市有自己的主體性與未來性,

新北市所欠缺的是一位有眼光、有視野及有能力的新市長。

我相信,我絕對不會辜負所有市民同胞對我的期待與付託。

過去半個多世紀以來,台北縣空有面積最大、人口最多的虛名,

但在不合理的地方制度下,飽受第二等公民的對待。

台北縣在升格為「準直轄市」前,每位縣民所能分配到的縣府預算只有台北市民的三分之一,甚至還低於桃園縣民。

在2007 年成為「準直轄市」後,終於能享有更多的資源分配,

但在國民黨的治理下,縣民的生活並沒有提升,施政空有宣傳卻沒有內涵,

縣民看不到未來,升格的只是縣長自己,而不是縣民的生活品質。

如今,台北縣即將正式改制為新北市,成為真正的直轄市,

這是一個改變的契機。

升格後,新北市一切應該歸零思考、通盤檢討,

透過「資源運用的合理化」、「組織再造的合理化」及「政府職能的合理化」,

重新打造一個多元、開放、創新與效率的新市府。

我們不僅要做到真正的台灣第一,更要向其他國際大都會借鏡與看齊,

不會也不應該成為台北市的翻版或邊陲,而重新找回新北市在台灣與世界的定位。

我們的視野是遠大的,企圖是旺盛的,

但我們的腳步是踏實的,思緒是穩健的。

在此要誠摯地邀請所有的鄉親,一起投入這偉大的旅程,

用我們的智慧、想像與創意,重新型塑一個不一樣的新北市!

最後,感謝各位媒體朋友的出席,更感謝所有支持者熱情的鼓勵和愛護。

在此我要再次引用馬偕博士的話,

就是這裡,新北市重新出發!

就是這裡,我們要走出屬於自己的道路!

就是這裡,你我一起迎向最後的勝利!

謝謝大家!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