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顏厥安

雖然有論者認為本次ECFA公投可能傷害民主,但放眼國際發展,直接民主已經是現代民主重要內涵,面對中國威權體制的進逼,民主也是台灣別無選擇的核心價值。表面上看起來,支持公投的人都反對ECFA,但是實際上也有相當數量的公民,是基於保障民主此一核心價值的立場來支持公投。以下將基於民主價值提出對本次公投的幾點支持意見。

首先,公民投票是人民重要的基本權公審會審查公投提案,應以保障人民直接民權為最高原則,不宜輕易以技術枝節的理由駁回人民的提案。

目前的公投提案原本依法即可在公投票上以「支持」與「不支持」來供人民圈選,對正反意見表達無任何影響。公投成案最終需要有超過八十萬公民的連署,此一艱辛過程已經充分表達異議者願意透過直接民主解決爭議。此時推動政策的執政者,有義務證明該政策獲得多數民意支持,亦即應積極鼓勵支持ECFA的公民出來投下「同意」票,而不是只想著以杯葛公投來抵制民主。

其次,兩岸在ECFA當中的簽訂「地位」,已經涉及台灣與中國,或憲法位階之「自由地區」與「大陸地區」基礎關係的界定,決非僅限經貿事項而已,人民有權保留公投的途徑,來做最後同意與否的決定。這也是憲法第二條國民主權原則之具體實踐。

第三,ECFA是對外極為重大的經貿政策,並非專對「特定」租稅項目為課稅或對「特定」事業進行投資與否的規劃。ECFA僅是預定透過關稅減讓或投資允許的「手段」,來推動兩岸經貿政策。政府推動ECFA,要經過立法院修改稅法才能實施。即使公投不同意推動ECFA政策,一切還是回歸到「現有」的租稅法律制度,並不會產生任何強制國會要修改稅法的效果,政府的財政收入也不會因此受到影響。既然ECFA公投不會有直接民主過度壓制代議民主的危險,因此此一政策也不應在公投法的禁止公投事項之列。

基於以上分析,本次公投應予通過幾乎已為當然之理,尚盼公審會能為審慎之決定。

(作者為民主平台執委會召集人,臺大法律系教授)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un/1/today-o5.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