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李欣芳、高嘉和、鍾麗華、胡清暉、劉力仁、李文儀/台北報導〕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簽訂後對台衝擊層面廣泛,但目前討論多侷限在農、工等產業,年產值佔國內生產毛額(GDP)比重逾六成四的服務業卻被略而不談。民進黨昨強調,兩岸簽ECFA的合作內容包括貨品貿易協議、服務貿易協議與投資協議,馬政府片面宣傳透過ECFA打開中國服務業市場的好處,卻不提台灣服務業同樣須對中國開放,屆時除造成藍領勞工受影響失業,台灣的三百二十一萬服務業白領勞工階級,也將大受衝擊!

服務業就業人口逾六成 開放衝擊更大

根據主計處最新的「國民經濟動向統計」資料,我國服務業去年產值高達八.三兆餘元,占GDP逾六成四,超過工業部門兩倍多,且服務業吸納台灣半數以上就業人口,比重超過六成,遠高於工業部門的三成六。

民進黨政策會首席副執行長劉建忻表示,政策會研究發現,開放語言、文化背景相通的中國服務業來台,在對方以低價等成本優勢競爭下,將有逾三百二十一萬的服務業就業人口受衝擊,受影響的包括律師、會計師、建築師等,以及一般商業、電影的製作與行銷、快遞、電信、視聽、行銷、藥粧行銷、教育、保險、醫療、公路運輸等服務業及銀行業、證券暨期貨業、旅行業。

劉建忻認為,這將是白領勞動階級的ECFA噩夢。台灣不承認中國學歷、不開放中國服務業來台,原是防止中國人來台取得專業證照的兩道關卡,現在政府準備把這兩道關卡都打開,由於語言相通,中國人來台考照執業的機會大增。屆時,由於中國人士加入競爭,勢將拉低台灣律師、會計師等專業人士的整體所得水準。

對於此一評估結果,勞團與學者指出,就像香港與中國簽CEPA一樣,服務業中的低階、低技術、低薪先將受害,而隨著ECFA進程,將逐步開放中國人來台考證照、白領來台工作、承認中國學歷等,高階的服務業人士終將深受其害。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台灣加入WTO時,也簽署了「服務業貿易協定」,開放十二項服務業,因為台灣與中國關係特殊,並未對中國開放。但中國不敢向WTO提出爭議處理,以免給台灣有對等的地位,然而簽署ECFA,台灣勢必要面臨服務業開放問題。香港服務業正面臨三低危機,即低階、低技術、低勞動條件,台灣應引以為鑑。

台灣競爭力下降 只有等著被中國併購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也說,若屆時台灣金融業只剩低階、低技術性工作,台灣競爭力將下降,只有面臨被中國併購的命運。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已漸被上海替代,就是台灣的殷鑑。

淡大大陸研究所副教授楊景堯則分析,台灣簽ECFA後,高等教育被視為「產業」,不僅衝擊相關就業人口,對台灣教育的潛在影響恐更大,因為屆時要用政策控管學費、招生會更困難。

留學遊學業者也憂心,中國業者規模大,為了搶攻台灣市場,恐會削價競爭。

電信服務業者認為,中資對第一類電信覬覦已久,一旦簽訂ECFA,中方有可能施壓迫使我方逐步開放,必須警惕。

旅行業者則警告,一旦開放中資來台設立旅行社,將形成「一條龍」,中國觀光客來台由其自家旅行社接待,經濟效益全被中國吸收回去,衝擊台灣業者生存。

轉錄自 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