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馬總統日前指出,韓國與東協簽署FTA後,在東協市場佔有率超越台灣,強調兩岸簽署ECFA的急迫性;但學者表示,其他國家在東協的市佔率高低並不影響我國的經濟福利,且我國今年一、二月對東協出口成長率照樣創高,另外,兩岸即使簽署ECFA,也並沒有保證台灣就可以跟東協簽署FTA!

台經院副研究員洪財隆表示,近年來,韓國在很多出口市場都有亮麗表現,主因是韓國的產業升級,未必是跟FTA有關;比如台韓也沒有簽FTA,但韓國產品在台灣市佔率已日益提升。

況且,洪財隆指出,今年一、二月我國出口到中國與東協均大幅成長,這當然也有比較基期因素存在,因去年外貿出口大幅衰退,但也沒像政府之前所宣稱,「東協加一」會讓台灣邊緣化。

洪財隆表示,東協加一衝擊有限,真正對台灣產生影響是「東協加三」FTA,也就是東協十國與韓、日、中一起簽署的FTA,或日中韓三國的FTA;這種型態的FTA,涉及台灣「主要出口市場」中國,以及台灣「主要出口競爭對手」韓國。

既然東協加三FTA會對台灣產生實質影響,我國是否應趕在日韓之前,與中國簽署ECFA?他表示,日本對中國一直心存疑慮,甚至希望擴大範圍,以東協加六(再加入紐、澳與印度),來稀釋中國影響力,雙方各有盤算、爭執不下,導致「東協加三」至今仍遙遙無期。

此外,洪財隆表示,由於韓國與美國的FTA因美國保護主義升高等原因,遲遲未獲國會批准,韓國還在觀望中韓FTA洽簽時機;另外,韓國也擔心中韓FTA可能會對韓國農業與中小企業,造成過大衝擊。國人比較擔心的中韓雙邊FTA,也因為韓國不急於簽署而陷入停頓。

他強調,基於「東協加一」對台灣影響有限,加上「東協加三」又遙遙無期、而中韓FTA也不樂觀等理由,顯然我國就沒有簽訂ECFA的急迫性。

轉錄自 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