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國際社會高度關注下,中共當局還是對中國著名異議人士,《零八憲章》的起草人劉曉波判處11年重刑,這完全是一樁踐踏人類文明的暴行。起訴書一共援引了劉曉波文章中的300多字,以此就認定他煽動顛覆政府。300多字獲刑11年,台灣30年前發生的事情,今天就活生生發生在中國的北京,而且是在國際社會的眾目睽睽之下,那些說中國政府已經在進步的人,現在還張得開口嗎?

和諧社會是騙局

中共重判劉曉波,是一個極其危險的訊號,它代表的含義是:第一,儘管有外界強烈的反彈,儘管西方國家以罕見的動作-派出15國外交使節到法院現場-來表達關切,但是中共完全置之不理,這樣的強硬態度說明中 共公開表明立場,那就是在政治上全面的向「左」轉,全面的收緊。重判劉曉波,就是告訴國人,政治上要開始採取嚴酷的鎮壓立場,絕不放寬控制。從最近幾個月 來當局對網絡實施的一系列加強管理的措施,到劉曉波一案,我們可以看到明顯的政策方向;第二,在社會矛盾快速積聚的今天,當局的這種強硬立場是非常危險 的。劉曉波代表的是體制外的溫和力量,他充其量就是通過《零八憲章》在言論的領域表達不同意見,那些內容很多還是中共在奪取政權的時候的口號,這樣的溫和 也不能容忍,只能進一步激化來自民間的反彈力量。劉曉波被判重刑之後,中文推特(twitter)上鋪天蓋地地出現抗議和詛咒的聲浪就是例證。中共重判劉 曉波,代表國家與社會的矛盾,通過和諧的方式加以調節的空間越來越小,也更加證明所謂「和諧社會」的主張根本就是騙局。
在中國海協會長陳雲林離開台灣的同一天,在北京,劉曉波被重判11年,這真是一個耐人尋味的巧合。前兩天,我們看到陳雲林面對嗆聲表示:「我們絕對尊重不同意見。」那麼,劉曉波發表的 是典型的「不同意見」,中共有尊重嗎?中共面對不同意見,回應的是重刑。一個對自己的同胞都如此兇殘的政權,會對鄰居友善嗎?對比劉曉波的刑期和陳雲林的 表態,這不是天大的諷刺嗎?台灣民眾看到這樣的對比,難道會更加想向大陸靠攏嗎?其實,中共自己才是兩岸和解的最大的絆腳石。

作者為政治大學台灣史所客座助理教授

 

引自頻果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