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家俊、王乙徹、楊惠琪╱連線報導】 

  中國民運人士王丹昨在微網誌facebook(臉書)指控,前天到靜宜大學演講,出現不少大陸學生,其中六、七人密集發言且長篇大論為中共辯護,技術性佔據時間,不像個人行為;主辦單位並發現,演講海報全被人撕掉,「如果台灣的大學裡已出現陸生有組織活動,不是很令人毛骨悚然嗎?」

 「來台讀書不單純」

王丹並說,香港大學那位發表「六四沒有屠城」的學生會長,就是陸生有組織的投票行為下當選,「台灣人不要太傻太 天真,要警惕!」
王丹為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學運領袖,目前在台擔任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客座助理教授。大批網友昨聲援王丹說法,質疑有「共黨青年軍」滲透,諷刺台灣進入中國職業學生時代,有網友大酸陸生:「來台讀書都不單純。」
王丹昨受訪說,在台演講十幾、二十所大專院校,陸生不少,從沒見過如此積極、集中,他支持陸生來台,「但這些人提到六四,指摘民運學生要負一半責任,批我反政府不符國家利益!」

 
靜宜本學年有29名中國交換學生。負責接洽王丹的靜宜台灣文學研究所學生溫忠翰昨說,演講現場有10幾個陸生,一開始就有7人聚集在一起,記筆記並傳紙條交換意見,輪番針對王丹所談的「經濟繁榮不代表國家強盛」等觀點提出批評,幾個陸生有較不理性的發言,指控王丹發言有失公平,活動約2小時,陸生發言就佔1小時。
 

在台陸生約800人

在場的靜宜台文系副教授廖瑞銘則說,台灣學生向來不積極發言,陸生踴躍發言,當時覺得很正常,至於海報被撕已問過陸生,但他們都否認。靜宜台灣研究中心主任鄭邦鎮說,不管是王丹、台生或陸生,都必須學習面對不同聲音。
另有關陸生支持當選港大學生會長,王丹說,他指的是陳一諤。不過,《蘋果》查證,陳是在當選後發表企圖淡化六四中共屠城責任言論,遭罷免。對此,王丹解釋,陳可能在陸生支持下當選,「台灣人要注意陸生有組織的影響校園氣氛!」
教育部大陸小組執行秘書周以順昨說,目前中國學生在台灣短期進修人數約800多人,在台停留求學限半年到一年,並未聽說有組學生會等組織。

王丹小檔案年齡:40歲
婚姻:未婚
出生:中國山東鄄城人
職業:政治大學台灣史研究所客座助理 教授
學歷
.美國哈佛大學歷史暨東亞語言學博士
.哈佛大學東亞系碩士
.北京大學歷史系肄業
經歷
.1989 年中國六四民主運動學生領袖,多次被逮捕入獄,後流亡至美國
.曾3次獲提名,角逐諾貝爾和平獎
著作
.曾為台北市駐市作家,著有 《在夜雨中素描》等政治及文學著作20餘種,獲首屆世界華文文學獎詩歌首獎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