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教授遇見野草莓

     

◎ 台南野草莓

 

十一月六日,台南野草莓週年活動,播放了熱比婭《愛的十個條件》。 映後大家進行討論。當初野草莓靜坐月餘所訴求的責任政治(該事件相關官員不但沒有道歉反而甚至升官)與修改集遊法(集遊法修法只得到政院版換湯不換藥的文 字遊戲)其結果雖令人無法滿意,但在這次週年聚會所看到的新舊臉孔,我們相信野草莓靜坐並非挫敗,而是公民社會發展與覺醒的希望。討論時有中國學者(成大 政治系交流學者)加入,提供了不同的視角,也激發了更多的思考與討論。以下節錄一段對話:

邵教授:請問各位同學認為熱比婭片中,其敘事內容具有幾成的可信度?在座各位是否曾親自到過中國?以一個中國人的認知,我認為熱比婭部份的敘述…有些偏頗。…若與維族人起衝突時,因為…官方通常較偏袒維族人,因此往往漢人只得自認倒楣…。

飛(同學甲):什麼是「真」的?是熱比婭「被關的時間」或是「抗爭中的死傷人數」或是「熱比婭為其同胞的付出」或是其「所受的迫害」?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執著於枝微末節的真實性並不能抹去熱比婭遭受政治迫害的事實。

帆(同學乙):制定東突厥斯坦法律的人是誰?若非由當地人民參與立法過程,則這種法律的公信力是否仍然存在?以一個漢人制定的遊戲規則強行實施於當地人民身上時,此法是否具正當性?同時,此舉是否容易成為執政者以「依法行政」為名,行政治行動之實的工具?

邵教授:新疆的族群組成很複雜,…熱比婭無法代表維族全體,又如何為全體維吾爾族發聲。…雖然曾經發生殘酷的事件,但現在…是在幫助維族人過更好的生活。弱勢文化面對強勢文化時都會有這樣的問題,我想這是一個教育的失誤,但…總是難以避免。

在 整個過程中,邵教授雖然從頭到尾立場堅定地為中國政府辯護,但是在受到同學的質疑,而自己無法否認同學的疑問時,就改以模糊焦點來談相關事情,這也是我們 在跟中國人接觸時需要注意的地方。或許我們應該採取更加包容的態度以及更加堅定的立場來面對不同思想文化的差異,發揮多元包容的民主價值,藉由對話走向和 平的未來。

(上文所引對話為節錄,全文發表在本社網誌 http://tainan02group.blogspot.com/

 引自自由時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