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日國際人權日前夕,台灣人權促進會等10個社運團體今(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公布200910大人權新聞。而針對129日馬英九總統將出席法務部典禮,宣布「兩公約國內法」生效並公布法務部匯集之「兩公約檢討文件」,社運團體也率先提出民間版本的兩公約檢測結果。

 

在人權政策方面,今年最重要的新聞就是331日 立法院通過聯合國「公民與政治國際公約」和「經濟社會與文化國際公約」。然而,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廖福特指出,我國政府沒有專責之人權單位,由法務部負 責匯集公約檢討文件,恐怕閉門造車、見樹不見林。廖福特也批評公約通過後,政府在莫拉克災民安置、集遊法修法和濫行羈押等問題上仍違反公約原則。廖福特呼 籲成立「國家人權委員會」,以落實兩公約之施行。

 

在政治與公民人權方面,社運界將「集遊法修法問題」和「行政中立法之立法」列為今年年度新聞。台灣人權促進會會長林佳範批評,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的集遊法草案雖然取消集會遊行的刑事刑罰,卻加重了行政刑罰;在報備制加上「強制」、禁制區、解散命令等方面,也只是換湯不換藥。

 

林佳範除痛批本次地方三合一選舉中,因為馬總統輔選而濫用集遊法,也砲轟政治學者出身的內政部長江宜樺,先前受訪時竟指稱「民間再有意見,集遊法乾脆不要修」。此外,林佳範也對行政中立法限制教職人員之政治參與和言論自由,表達憂心。

 

在原住民人權上,今年的年度新聞是「莫拉克災後重建條例讓原住民滅族」。基督教長老教會原宣會歐蜜˙偉浪牧師指出,莫拉克風災有7成災區為原住民居住區域,但災後重建特別條例沒有納入原住民意見,以致於災後安置便宜行事,迫使原住民災民回不了家。歐蜜˙偉浪牧師批評政府不重視原住民歷史文化和聚落型式,使原住民受災戶成為平地都會的吉普賽人。

 

環境人權方面,由「中科四期環評違反民主程序」獲選為年度新聞。台灣環境行動網林仁惠秘書長抨擊,中科四期環評過程民間代表有許多不同意見,卻遭環保署強行通過,是政府、財團攜手搶奪農漁民的土地及用水。

 

在勞動人權上,則由「無薪假」獲選為年度新聞。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指出,今年2月份高峰時,有23.8萬人休無薪假;至10月底為止,全台仍有26,377名勞工在休無薪假。孫友聯抨擊,按照勞基法規定,出於雇主的因素導致在正常工作期間無法充分利用該勞動力,雇主應該照常給付工資才對,但政府卻坐視不管;孫友聯並指出,許多休完無薪假返回工作崗位的勞工,都變成派遣勞工,薪資福利大打折扣。

 

今年社運團體公布的10大人權新聞:

1. 基本政策:批准兩公約並通過國內施行法(台灣人權促進會)

2. 司法人權:釋字第654號宣告律見時看守所之監聽違憲(民間司改會)

3. 政治公民:集會及言論自由相關修法無法擺脫威權(台灣人權促進會)

4. 原住民:莫拉克災後重建條例讓原住民面臨滅族憂慮

5. 環境:中科四期環評,環境民主不進反退

6. 勞動人權:23萬人休無薪假,政府坐視資方鑽勞基法漏洞(台灣勞陣)

7. 新移民:移民政策小有進步,族群平等仍需加強(南洋台灣姊妹會)

8. 性別:社會秩序維護法罰娼不罰嫖,大法官宣告違憲(日日春協會)

9. 媒體:記者沒有言論自由還要被告的「年代」(台灣記者協會)

10.    醫療:醫療法修正,人體試驗受試者保障仍待加強(台灣受試者保護協會)

 

轉引自蔡同榮部落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