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府高層警告 簽FTA的國家 不會想吃掉另一國

〔記者黃維助/台北報導〕馬政府加速宣傳兩岸簽署ECFA的必要性,但相較於馬英九的傾中化,也有政府高層發出警語,指ECFA在簽署之前,很多利弊「變化」是看不出來的,因為兩岸簽署ECFA,不像其他國家互簽FTA,因簽FTA的國家不會有把另一國「吃掉」的企圖,但中國卻一心要兩岸統一,這是台灣處理ECFA議題時必須謹慎面對的事。

不過,政府官員解釋,之所以強調兩岸簽署ECFA的急迫性與必要性,是為了讓民眾了解,兩岸簽署ECFA後,台灣才能在國際社會的自由貿易經濟競爭體系中站穩腳步,包括電子、機械、紡織、石化等要優先談判的項目,都要先處理好,否則等到二○一二及二○一三年日、韓相繼加入東協後,台灣的競爭力將無法因應整個經濟變局。

但有政府高層認為,兩岸簽署ECFA,既是經濟議題,也是政治問題,這是執政當局無法迴避的事,像去年推出這項政策時,政府一開始未能將ECFA的利害得失分析清楚,普遍引發各方質疑,後來發現ECFA政策宣導不足,行政部門開始補強宣傳工作,希望凝聚更多支持共識,但有關主權問題始終被在野黨質疑,原因就出在兩岸之間複雜的政治關係,無法單純以經濟層面來涵蓋。

高層直陳,儘管各界對兩岸簽署ECFA的利弊問題,已有相當多的討論,但鑑於兩岸的特殊關係,相信有很多的「變化」,是在ECFA簽署之前看不出來的,這也是為什麼兩岸的ECFA不能簡單地以兩岸版的FTA(自由貿易協定)來看待。

高層舉例說,美國與其鄰近國家已簽署不少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美國卻沒有要將另一個簽署國家「吃掉」的企圖,但中國對待台灣的目標很清楚,就是要達成兩岸統一,在這種情況下,台灣處理兩岸簽訂ECFA議題時,必須更加謹慎。

高層強調,目前在野黨質疑ECFA衍生的主權問題,主要是擔心台灣與中國簽訂ECFA後,因為台灣經濟被中國控制,屆時,台灣只能維持形式上的主權,而無法確保實質的主權,因此,針對這個關鍵癥結,府院有必要展現具體作為,讓其他黨派不會憂心台灣主權因簽署ECFA而受損。

 

轉錄自 自由時報電子報

-----------------------------------

無視中國野心 將賠上台灣主權

記者黃維助/特稿

近來馬政府大動作展開有關ECFA議題的宣傳攻勢,但幾乎只著重在經濟層面,鮮少觸及中國與台灣簽署ECFA背後所潛藏的政治企圖問題,馬政府漠視中國「以經促統」的野心,反令台灣陷入更大的生存危機。

對於台灣與中國洽簽的ECFA,歐美等國際社會普遍以兩岸版的FTA(自由貿易協定)來看待,加上中國刻意宣傳在簽署ECFA時,會採取對台「讓利」的作為,除藉以安撫台灣內部的反對聲音,也加深國際社會對中國友台的「印象」。

果不其然,前陣子訪台的外賓中,不少人談到兩岸關係時,都會關切ECFA議題,甚至有外賓單純地認為,兩岸簽署ECFA產生的經濟利益,符合兩岸所需,就像一般國家互簽FTA一樣,是友善「鄰居」間的經濟協議作為。

偏偏馬政府一味將簽署ECFA視為台灣經濟命脈存續的救命丹,更在ECFA議題上淡化中國併吞台灣的政治圖謀,尤其馬朝高官與中國隔海唱和地宣導ECFA之利,形同變相讓國際社會「誤解」中國在ECFA議題上扮演的是好鄰居角色。

但對台灣而言,中國是友善的好鄰居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中國不僅不是善鄰,甚至是包藏禍心的「惡鄰居」,溫家寶等中國領導人釋出讓利、兄弟情誼的友善言行,都只是為了「引台入甕」。

中國一方面在國際上封殺台灣與其他國家簽署FTA的空間,另一方面則藉簽署ECFA讓台灣陷入中國經濟統戰的泥淖,等台灣的經濟咽喉遭中國掐住後,就算屆時認清中國惡鄰的真面目,台灣也悔之莫及,而這一切則是拜傾中的馬騜所賜。

轉錄自 自由時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