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晚報╱社論】


陳雲林在台灣度過耶誕夜,而12月25日他返回北京的同時,中共對劉曉波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11年。同一天裡發生的這兩件事,凸顯兩岸關係進退的兩個尺度。

陳雲林訪台進行第四次江陳會,他姿態柔軟,笑容燦爛,無非是要塑造大陸對台灣親善的形象。他帶了約莫20位大陸重量級企業人士來台,彷彿吹起陸資即 將入台的號角。大陸對台戰略,一言以蔽之,可謂「經濟懷柔」。江陳會幾天裡,陳雲林曾提起,大陸一年來對台採購已逾一百億元美金,更可稱為這個策略的典範 台詞。

但劉曉波被判刑,看似與台灣無關的一件事,卻不幸宣告了大陸對台關係停在「經濟懷柔」的嚴重缺陷與不足。經濟確是台灣生存命脈,但中國若僅以經濟強權姿態對台,絕不可能讓台灣「心嚮往之」。台灣歷經兩次政黨輪替,甚至已走到卸任總統涉貪汙案被起訴、判處無期徒刑的階段,在民主法治與人權的疆域,台灣 (至少與中國相比)已是先進國度。此時劉曉波的11年判刑,更拉出了大陸與台灣疏遠的距離。(自己能努力的不做,藉由相比的進步就要自慰到高潮嗎...)

發生在同一天的這兩個事件,反映出丈量兩岸關係的兩根尺繩,呈現強烈的逆差與矛盾。江陳會簽署的各個經濟議題,將兩岸的經濟生活更拉近了。但是,使劉曉波入罪的「08憲章」,不過是要求保障人權,公開選舉,保護言論與宗教自由。這對已浸淫於自由多年,甚至某些人認為自由已幾近泛濫的台灣,僅只是最淺 薄的層次,但劉曉波竟因此主張而被判11年重刑。這對陳雲林在台灣始終笑意滿盈稱「尊重不同意見表達」的熱絡,澆了一盆猶比寒冰更嚴酷的冷水。

兩岸如今都認同和平發展路線,就像捧著一尊美麗脆弱的瓷器,兩方都非常珍視如今的情勢,深恐砸破。但大陸人權狀況及政治改革的腳步如停滯不前,就等 於是把台灣推向更遠的彼岸。連劉曉波都說,「台灣民主是大陸的啟發」,但關鍵在於北京願不願「被啟發」。大陸的民主進程將影響兩岸關係走向,這一步仍繫於 北京。


【2009/12/26 聯合晚報】

 

轉引自苦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