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81025將進行的「護主權,顧台灣」大遊行,循著830模式,仍採用本土社團主導、政黨跟進的方式,這種與以往街頭運動有所區別的模式連續被採用,這說明了什麼?

 

    台灣的街頭運動過去一向是政黨主導,從要求人權、解嚴、地方自治、民主選舉等等,五花八門。從早期的人民為了爭取權力而上街頭,到了民進黨成立後變成為了爭取選票而上街頭,這中間從直接轉為間接,也就提供了可鑽的漏洞像是伊甸園的蘋果般開始腐蝕政黨人心。

 

    到了今天,民進黨每逢選舉才要操弄平日就應關注的重大議題,為選舉而選舉,這樣的舉動已令台灣人民深深的失望。再加上政客的道德操守被單方面放大檢視,近幾年大小選舉紛紛失利。台灣人民將追求民主自由數十年的力量積累與凝聚,託付給了民進黨,卻就這樣被民主進步黨整個打碎了,身為台灣人民,卻只能一次一次的含淚投票,這種辛酸,誰人知曉?

 

    作為本土政權的代表,民主進步黨可說是已經完全失格。

 

    今天作為監督政府的在野黨,面對如此嚴重的罔顧民生及割讓主權而危及國家存續之行為,竟然是因為民眾忍不住了、說要上街頭,才趕緊宣佈「那我也要全力參加」。不禁讓人感嘆:「過去的民進黨到哪裡去了?」

 

     但是,另一方面我們卻也無須太過憂心。由人民主導議題的進行,不正是成熟民主國家中、成熟公民們的所為嗎?就這一點來看,我們應該為臺灣人民的醒覺歡欣鼓舞。台灣人終於漸漸懂得靠藍藍倒,靠綠綠倒,還是靠自己最好。在進步到成熟的代議政治之前,人民要先清楚了解,自己才是國家的主人。如此才能管束住這批代議士,去真正的為人民發聲。也才能進入真正的民主國家之林。

 

     因此,將進行的1025遊行,我們應將其視為承繼830公民運動之精神、象徵著台灣人自我醒覺的重要一步,向世界宣告,台灣人民、站起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