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曾建元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經濟崛起、兩岸經濟體系快速整合、社會民間 互動增加的當前,台灣未來國家發展的方向,將越來越難以擺脫來自中國的影響。由於兩岸立國精神差異極大,中華人民共和國否定我國國家人格之立場始終強硬, 兩岸間之互信嚴重不足,以致我國長期籠罩在對岸的戰爭威脅之下,國家安全和永續發展難以獲得確保。

台灣派主張全體國民不分族群黨派,共同捍衛台灣的國家主權獨立、憲政民主、自由人權、經濟自主、多元文化、多樣生態和社會正義,並以此垂範中國,促進中國文明化與現代化,以及追求兩岸和平發展。

所 以台灣派應當要積極和包括中國在內的全球華人,以及受到中共壓迫的弱小民族進行全方位的交往,爭取他們理解維護台灣的主權獨立和民主自由,是基於尊重每一 個人民民主自決權利的文明作為,而得用以抵抗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擴張主義、防守全球人類文明價值的防線,並有為和平演變中國保持外部壓力、掩護中共內部理性 改革力量上升,以及守護中國民主化最後希望的作用,是值得所有嚮往中國自由復興的人們共同投入的歷史性事業。

台灣派與中國對話,一定要心 懷悲憫,體諒當中許多人的無知,以愛心與耐心進行溝通和遊說,但也要勇者無懼,並以大智慧堅守民主台灣人權立國的基本價值而絕不動搖退縮。兩岸必然要以對 話代替對抗,民進黨作為台灣本土最大的反對黨,如果有心重回執政,有責任代表台灣人民的利益,對此做好準備,並且尋求與中國內部的進步力量合作,使之成為 台灣憲政民主的戰略夥伴和價值同盟。

民進黨的中國政策必須以人本為中心全新架構,在維護主權尊嚴和兩岸和平發展的前提下,促進兩岸民間社會 的交流和認識,鼓勵中共進行法治和政治改革,和增進中國人民對於台灣的支持。要有誠意和懂得尊重,才能感動和說服人。成立智庫研擬兩岸對話方案,是蔡英文 領導下民進黨重新面對中國的第一步,而這恐怕也是陳水扁擔任民進黨主席任內的未竟之志。我們對此樂觀其成,衷心期許。(作者為台灣北社法政組召集人)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dec/2/today-o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