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

《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的執行委員洪財隆教授,因為連續發表許多質疑ECFA政策的研究成果與言論,當時的主管江啟臣(現任新聞局長),竟運作將之不續聘。學界組成的《民主平台》,基於守護民主、捍衛學術自由的理念,特別提出嚴正聲明。

洪教授任職台灣經濟研究院,研究APEC(亞太經濟合作會議)、FTA(自由貿易協定)和WTO(世界貿易組織)等課題已久,成績素受學界敬重。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其實是WTO架構下,兩會員國(中、台)的雙邊談判,正是其專長。由於他對WTO的法規、FTA與兩岸經貿的深厚學養,所以對馬政府所提出ECFA的論點,常做出深刻的批判,讓其政經團隊頭痛不堪。當時任職台經院國際處長的江啟臣,於二○○九年十二月底將研究成績優異的洪教授提送處理重大獎懲(不包括一般的人事續聘)人評會,運作將之不續聘,動機顯然在學術之外。此議未在會中通過,該院洪德生院長轉而要求洪改為兼任,調院長室。洪拒絕接受,最後改調研究主題非其專長的第六所,被迫只能間接參與政府研究標案,且須迴避與官方相關工作報告等。洪自認為研究已無從發揮,基於尊嚴,自請於六月一日離職。

政府部門固定捐贈與不固定的研究標案,是台經院與中經院等學術機構最重要的收入。執政者在給錢的同時,得以控制學術單位的研究結論。現在洪教授的例子,更說明此畸形的供養和依賴關係,讓政府可以直接控制學術機構內人事。

學術單位的第一要務,是求真理、說實話,不是曲意承歡,為政府宣傳與抹粉。沒有獨立、求真的學術研究,台經院等機構就淪為執政者的附庸,不配拿納稅人的錢從事研究。

馬政府上任來,對學術自由的干預日漸嚴重,企圖用行政中立法管訓學者、又動員公私立大學校長集體到立法院關心陸生來台法案等。新聞局長江啟臣,在以非學術理由逼退學者的醜聞中又扮演關鍵角色。學術自由是台灣民主的基石,斲喪學術自由的人,不可能維護新聞自由。江不適任新聞局長!

(民主平台http://www.twdem.org/是在二○○八年陳雲林來台引發衝突後,由一群學者、律師和社運、文化工作者共同形成的網路群組。)

 

轉自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