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劉榮、羅添斌/台北報導〕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第二次協商將於月底登場,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昨表示,估計我方推出的早收清單項目應有三百多項,但要超過四百項「會非常拚」。他並強調,實際項目仍然未定,目前都僅止於推測階段。

賴士葆也指出,兩岸協商早收清單過程中可能會出現「台商打台灣企業」的問題,像是大陸台商經營的磁磚、銅線製品(插孔、端子)等項目,台灣方面早有企業從事相關產品生產,大陸如果將相關項目列早收清單,恐會對台灣產業造成一定的影響。

官員:早收清單 難取捨

了解ECFA協商內情政府官員指出,兩岸對各自早收清單的協調上,面臨許多方面的困難,一方面是國內許多企業及行業都希望將自己排入早收清單中,但也有弱勢產業透過各種方式要求不得列入對方的早收清單,以及即便非得列入時,也向政府部門要求拉長免收及減免關稅的年限,以期爭取到更多的緩衝期,讓政府主談部門很難取捨。

他指出,主談部門也要與中國方面的談判隊伍進行折衝,但對方也多次明示自己內部也有許多壓力,不是只有台灣方面面臨壓力而已,希望雙方能夠相互體諒。

第二次兩岸經濟協議(ECFA)協商月底登場,兩岸將首度洽談早收清單項目,包括石化、機械、紡織中上游以及面板等,均將口頭進行意見交換。賴士葆透露,他和國內幾位經濟學者交換過意見,學者普遍認為,台灣方面早收清單還是以石化、紡織、機械等傳統產業為主,對岸則可能將中藥材、建材,或者紡織等勞力密集的產業列入早收清單。

賴士葆指出,媒體、出版、文化類產業原本也是台灣方面想列早收清單中的項目,但大陸方面有顧慮,因此,這部分恐怕難列入早收清單中;大陸方面原本想將專業證照(律師、醫師)相關項目列入早收清單,但我方堅持不開放。

 

轉錄自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