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治的生活化"

我們常聽到長輩,父母,朋友,

說[不要碰政治] [我不談政治]...好像一旦碰了政治,

不但對自己沒有好處,還會惹了一身腥?

好像不談政治就是不被藍綠操控,就是很純潔而清高?

其實,當我們自以為很聰明,很明哲保身的不碰政治之時...

也是藍綠政客得逞之日!!!

他們就是要我們這些人民,都乖乖的當個無知的順民,

只要把公共政策交給他們"專業的來"

...但是你有沒想過,自己身邊有多少政策造福了我們??

是油水電漲價嗎?

是花數百萬社會成本去維安陳雲林嗎?

還是什麼?

當然也有好的一些政策,只是相信大家也體會到的是,

更多帶有朦朧美的,萬靈丹等級的公共政策,

在我們都不知道內容的情況下...就說一定要簽...

政治真的那麼"骯髒"到不能說不能碰嗎?

其實政治是很生活化的...

舉凡我們選學生會長,系會長,系隊隊長,跟老師鬥智...

隨手拈來,都是政治頭腦在運作呢~

一群人互動,需要管理與分配,溝通與協調,這就是政治!!
多麼生活化啊...

甚至,那些"骯髒"的政客,所做的決定可是由我們負擔呢?

例如油水電漲價,例如國道走山...

朋友啊...以後千萬不要再說 [我不談政治]了!

...那只會突顯你對自己每天的生活體驗的沒有感覺...
---------------------------------

"民主政治建立在人民對政府的不信任之上"

我們將權力授權給一群人,讓他們去服務我們.這是民主政治的根源.

很大的權力握在我手,

我是人,難免會腐化...會想濫用...尤其是當我握有法律的解釋權,

我侵犯妳們人民的權利,還可以說是依法行政...何樂而不為呢?

因此有了這句話,道出了民主制度的基本,

就是建立在對掌權者的不信任之上.

因此有了三權或五權分立的監督.

但到了更複雜的現代社會,

那些分權也成了少數菁英掌權者的囊中物,官官相護.

於是產生新的概念,"公民監督"

...也就是說,公民賦予權力給政府,

也由公民自己從自身是否被照顧到出發,

來監督政府的施政.

一旦我們感受不到政府的施政是好的,

是照顧到我們的,那我們便會對政府有不信任感,

高到某種程度時...就需要做些事來提醒政府...該上緊螺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