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星期六,在桃園縣第三選區、新竹縣、嘉義縣第二選區、花蓮縣共有四席立委即將補選,對於目前在立 法院擁有七十四席的國親聯軍、以及僅有三十席的民進黨而言,這次選戰真是一場不對稱競爭;已經握有六成八絕對多數席次的執政當局,春節期間居然由總統兼黨 主席領軍、黨政要員與資源競相瘋狂投入輔選,如此傾巢而出完全不符比例原則,究竟所為何來?

相信多數國人都會同意,如果這種坐著空軍一 號四處握手的拚勁是用在戮力埋頭推動國政上,馬政府的滿意度絕對不會持續停留在谷底;而一個獨大的政府卻以吃奶力氣灌注在區區幾席立委的增補上,社會普遍 的觀感恐怕更將適得其反!國民黨早就掌控了立法院,任何爭議性法案「用打的都可以打過關」,增加席次對國民黨要繼續橫柴入灶、強度關山只是錦上添花,作用 不大,但是馬當局為什麼還要這麼不安?

解構這種接近病態的極度權力不安情緒,可以由幾個事例來作佐證。當馬英九除夕講話甫將兩岸關係視為上 任後「最大政績」的自我定位之際,近日卻曝光一家業經我經濟部投審會通過為中資企業的鼎新電腦公司,居然獲准承作經濟部國貿局「駐外單位電子檔案管控專 案」與「個人電腦隔離作業防護專案」兩件具有業務敏感性的標案,這個案例暴露政府執行馬英九中資來台投資政策上的重大弊端,也顯示馬政府根本無能建制開放 下的必要安全把關機制,導致公部門已陷門戶洞開的可能危境。

從這個小線頭可以拉出一連串更讓人民驚心動魄的大問題,那就是已經在去年六月底 實施的「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許可辦法」及「大陸地區之營利事業在台設立分公司或辦事處許可辦法」兩項行政命令,然被立法院認為疑似違反法律規定或涉及 修法,經院會在去年十月中決定交付經濟委員會審查,但是經委會卻拖到今天仍未審查,依據立法院職權行使法規定,如果立法院在二月二十六日本週五之前未完成 審查將視為已經審查,今後即不得再有異議。更可怕的是類似的刻意立法怠惰狀況不只此件,另金管會、財政部也有多件攸關對中開放的行政命令同樣被立法院會交 付財、經兩委員會審查,卻一致都準備「拖字訣」保駕護航了事。

這個實況真實的告訴我們,對中政策一向是台灣內部最敏感的事務,需要整合內 部共識才能得到人民信賴,但在與中國簽訂協議、修改法律、修訂行政命令這由上而下的三個層次,國民黨馬政府全部都要攬在黑箱中逕行操作,排拒最起碼的國會 監督,不但協議形式上送立法院可自動生效,同時全以行政命令迴避修法以自行實施,這種行徑光有行政權獨裁是不夠的,他必須有個扮演橡皮圖章的立法局聽命配 合才行,目前立法院財政、經濟這兩個重要委員會以及兩岸外交委員會,民進黨無一席召集委員,於操縱排案的生殺大權全在國民黨手上,確實十分好用,但是由 於走的是夜路做的是暗事,難免心虛怕黑,於是拚著老命也要搶抓更多舉手部隊以為壯膽,由這點看馬英九為什麼放著如麻的政務不管、熱中四處嘶吼「凍蒜」,就 有清晰脈絡了。

昨天新春第一天開工,馬英九乾脆明示二十七日的四席立委補選是開年後第一項重要黨務工作,並且公開對中國台商宣佈今年「和中 國大陸簽ECFA絕對有必要,而且要快」,這個講法等於直接掀開了底牌,馬英九要做的就是不管你台灣人民怎麼想,他就是要台灣的經濟與中國進行更緊密的整合,台灣是否還能保有經濟自主性,不僅不在他關切之內,他甚至覺得這是「障礙」,欲除之而後快。

行政院研考會最新一份官方公佈的數據非常耐 人尋味,民眾對馬政府兩岸政策的滿意度由過去的五成以上跌到了三成七新低,若考慮機構效應,預判實際情況可能將更低,這就是選民給馬英九「愈快愈好」所打 的分數,但是與民意向背愈乖離馬英九卻愈加足馬力要硬幹,因此週末的四席立委該怎麼投?還應該變相鼓勵馬英九與人民公然作對嗎?

================================

不談最後一句,感覺整個分析是蠻合理的,不知道大家有沒有不同的觀點或角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