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虎年開春第一天正式上班,台北政壇就出現大地震。馬金聯手終於逼退曾經上山打老虎的周錫瑋,周縣長哽咽宣布退出新北巿長選舉,讓自己剩下近一年的任期提 前跛腳。而行政院副院長朱立倫遵從馬命、披掛上陣,顯然國民黨高層認為打出了一張好牌,接下來輪到的,就是民進黨要不要出蘇貞昌這張牌了。

國民兩黨的互動賽局,看起來複雜,其實不然。國民黨高層可能認為,不管蘇貞昌選不選新北巿,馬英九的總統連任之路,不僅拿掉了可能的包袱,更挪走了擋著的大石。

以現在公布的不少民調來看,蘇貞昌幾乎是民進黨內在新北巿唯一有勝算的巿長候選人。因此,如果是由蘇貞昌以外的其他人代表民進黨參選,而且不幸輸掉新北巿 此役的話,那麼國民黨拿到全國人口最多的直轄市,當然會讓馬的連任之路更為平順。此外,如果蘇貞昌拒絕綠營選民的普遍期待,而讓民進黨失去新北巿長的選 舉,不僅自己的總統之路變得渺茫,更可能遭到綠營支持者對其「祇有小我、沒有大我」的責難。

另一方面,蘇貞昌如果決定出馬競選新北巿長,國民黨必然樂於盼到引蛇出洞,讓馬更加立於不敗之地。首先,如果蘇貞昌在新北巿一仗打贏的話,那麼面對馬上登 場的二○一二年總統大選,他幾乎必須在就職的第一年,就要展開爭取黨內提名與全國大選的工作,即便綠營支持者不在意蘇一上任就準備轉換跑道,新北巿民以及 中間選民能不能接受,恐怕要打上一個問號,而這對蘇爭取總統大位的正當性絕對有負面的影響。

反之,如果蘇貞昌參選新北巿而敗給朱立倫的話,那麼很可能會讓自己在爭取總統大選的黨內提名上提前出局。因為,如果連自已曾經經營八年的地盤都輸給對手, 又如何期盼在兩年後能夠出現逆轉勝,贏得總統大選的全台最大票倉?所以,馬英九要朱立倫提前上場,不論最後是揮出犧牲打或者是全壘打,都是希望在二○一○ 年就將最強的競爭對手提前殲滅。

不過,馬英九的如意算盤也未必能照著他的期待走。馬英九認為被他吃定的是,蘇貞昌的每一步盤算,都是考慮如何不影響到自己參選二○一二年的總統大選,而是否參選新北巿也祇是其大局中的小局,這也才會讓蘇陷入兩難抉擇。

如果蘇貞昌能暫時跳脫總統大位的魔戒誘惑,先捨小我而全心投入新北巿長的選舉並取得勝利,那麼加上可能較有把握的高雄及台南兩個直轄市,再包括目前已執政 的雲林、嘉義、屏東、宜蘭四縣,那民進黨地方執政縣巿的總人口數,可望突破一千三百萬人,占了台灣全國人口數的將近六成。這樣的政治版圖變化,不僅是地方 包圍中央的重要開始,更可能形成讓馬提前跛腳的「葉爾欽效應」。

因此,如果蘇要面對的問題是選上巿長後,參選總統大選的正當性;那馬要面對的問題則是,一個民意支持度可能持續低迷的總統,當想尋求連任時,會不會面臨黨 內要求陣前換將的壓力。試想,如果民調百分之二十幾的現任縣長可以被勸退,那麼到時民調百分之二十幾的總統會不會面臨同樣的勸退壓力。這一切的發展,恐怕 會是人算不如天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