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部落格文章停產許久許久之後,

藉由在二零一零年,庚寅虎年,的這篇文章,

整理自己在零九下半年的經歷,回顧自己那段流浪與尋找的故事。

 

希望能重新看清楚自己、釐清當前身心狀態、確認前路方向、可以如何努力。

 

並給自己新年新的希望,用心度過這一個年頭,寫下歷史。

=============================

一切要從零八年的116號說起。

參與了台南野草苺在成大光復校區門口的靜坐,

認識了丸子。之後,

零九年的五月到期末之間,遇到好多人,

我看著這些活動員在籌備海賊梯,

我跟這些活動員互動、相處,

遇到丸子生日,那天的我感受到了一些什麼。

 

七月,海賊與王朝出梯了。

在我的生命中突然闖入許多生命,

因為自己是助教,而顯得若即若離,

或許那對我來說是剛好的,讓我有機會從觀察到參與,

可以循序漸進。

 

每天晚上的匯報時間,

看著經驗豐富的活動員、緊張而認真的新活,

緊張與擔心充斥在我的心中,

擔心自己不被接納,擔心自己的情感變動,擔心很多很多。

看到丸子與佳琦的壓力與自我表達

聽到與自己小時候狀況類似的孩子故事,

那時自己都意想不到的崩潰。

 

好久沒有這樣子哭過了。

 

最後一天,對自己的壓抑、外在的壓力,

終於潰了堤。

哭了三次。

一次為了張炎憲老師一直強調台灣的希望,

想到自己接觸到的絕望面而哭。

 

有一天,我家突然闖進了一個人,

說我家是他家,叫我賺錢養他。

過了一陣子,另一個人又闖進來,趕走了前一個人。

也說我家是他家,叫我賺錢養他。

就這樣重複了好幾次…

哪一天我才會發現,這裡是我家啊!!

 

一次為了自己不斷將尊重掛在耳邊,

卻無意間的做出了不尊重楨皓的行為,

不斷的自責,想要自我保護,想要逃避外在的接觸。

 

一次為了自己的獨斷,改變了最後的讚美會流程,

讓大家心中的壓力都爆走了出來。

 

在大家面前哽咽著想要道歉,

在家盛的懷抱中,在丸子的懷抱中,

在夥伴的懷抱中。

 

五天四夜的海賊梯,

最後我對著自強與莒光組的孩子們、領隊、活動員們,

說出我的感覺:

 

這幾天,我從默默的躲在角落「觀察」大家,

到後來跟大家一起活動,不知道看不看得出來,

我非常愉快的在跟大家一起享受著。

因為這是一次對我來說很重要的營隊,

因為是妳們,讓我能夠把自己解放,

做一個「人」,跟我的「夥伴們」一起「玩」;

可能是在外面跑、可能是嘴砲、可能是想問題…

其實到後來我越來越愧疚,因為你們的包容,

一直覺得自己是受到你們照顧的,

卻沒能更多的照顧妳們;

很享受跟你們之間的互動,很佩服妳們的「體諒」,

雖然那時在小教室中我說的很自然,

但是當我設身處地之後,發現,

能做到的妳們真的超級厲害;

一直以來我心中的情感面有些面向堵塞了,

感受不到他人的溫暖面,而只是負向思考。

可是,這五天能跟你們在這個地方這樣相處,

讓我覺得自己像個人。

 

奕廷、漱涵、璿真、鴻錡、琪樺、云如、薇歆、琪旻、晉婷、楨皓、志、淳知、柏純、家盛、呂芳、佳琦、婕瑩、小P、右右、阿鏜、筱梅、東東、丸子……

 

謝謝你們帶給我的,也希望我有給你們一些什麼。

這五天往後將常常出現在我的心裡,成為我的力量,

讓我繼續堅定自己的路。

 

獵鷹 戴唯峻

--------------------------------

到了最後一天才知道讚美牆這件事

非常之遺憾啊……

---------------------------------------------------

八月,出了見識營,義工。

認識了宥霖、盈賊。

在澄清湖跟海賊們徹夜不眠。

跟東東互相說開了彼此的擔心,很爽快。

在饅頭、稀飯和奶茶的圓形早餐桌上,

對右右有了不一樣的認識。驚訝的,神奇的,開心的。

還有在湖邊的朝陽下,那時的對話內容,

現在想想,莫名的有趣。

 

然後在後森,認識了怡伶、瑋純、子翔。

更認識筱梅、金龍。

被瑋純嚇到。()

感受到盈賊與丸子的認真。

 

大四上,開學,身上有了

對自己的未來、零貳社的未來、

對自己的認識、對全議社的擔憂。

許多課題擔在肩上,

但自己卻像個二十幾歲的孩子一般(By老爸)

 

因為英文而需要延畢,

自己都覺得是個任性而孩子氣的決定與結果。

雖說像個孩子也沒什麼不好,

但至少要能夠照顧自己,

能對自己負責。

 

因為袁紅冰加上一個失誤,我放棄了通識課,

因為無法適應老師的風格和上課方式,

加上對選修這堂課初衷的質疑,

我放掉了中國近代史。

這兩件事,前者遺憾,後者不悔。

 

整個學期一直穿插著全議社三位大少的事情,

兩個需要陪伴,一個正在顛覆以往的印象。

 

零貳社的部份,野草莓週年了,看了熱比婭。

接下來想做的,雛型也出來了,

只是卻開始走上探索自己的道路。

這點想對零貳的夥伴們說聲抱歉。

我開始將所有的心力放在感受自己的感覺,身體的和心靈的。

然後思考原因。試著跟自己對話。

 

想要更了解自己,而能夠超越自己。

 

並相信唯有如此,才能讓自己充滿力量,

進而關懷更多人更多事。

 

緣於這樣的想法,我試著向外伸出觸手,

想要挑戰自己的懼怕,於是我參加了活動員培訓。

我跟大家交談,體會一種奇妙的、與人交往的感覺,

而不再只是觀察。

 

在雙峰國小跟沛潔、馨尹、炳鈞、亭彣的談話,

對很多人用心的體會。(注釋:丸子,在說妳啦!!)

對「讚美」這件事的感受。

 

然後,寒假,我出梯,合併了的生態梯。

和夥伴再次合作,認識新的夥伴,

再次遇到楨皓,

 

你變成活動員喔?

嗯,是啊。

…感覺好奇怪。

 

的確,這是一種奇妙的感覺,

也是這半年以來一直很想要體會的,

 

出完海賊梯的專業助教之後,

就非常後悔當初的猶豫…

我好想當活動員啊啊啊!!!!

 

而當自己照著自己的意願走到了自己想到的地方,

就盡量的用力的去「感覺」。

所以給自己的功課是,在出完梯後給所有的大人一段話。

當發現自己作得到時,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成就感。

還有製作讚美集那過程的甜蜜負擔以及做完時的激動。

 

那是用盡心力去感覺之後,才能寫的出來的,

屬於自己和每個生命的互動與交集。

 

感受自己,感受每個生命,感受夥伴,

能夠這樣的去感受,就是一種享受,

一種幸福。

喜歡這樣的感覺,喜歡人跟人之間能夠這樣子互動。

 

這些,就是我的二零零九下半年。

而故事,仍在繼續……

 

-----(思考自我認同的建立以及與夥伴的相處)------

 

是百烈 是獵鷹 是戴唯峻 我就是我

我有我會做的事 有我的性格

雖然期望大家接受自己 知道自己的性格有讓人感到壓力的部份

但是 這個樣子 就是現在的我

 

不是最好的狀態 也不會達到完美的狀態

即使如此 仍然努力著

 

努力要表達自己 想被接納

努力想理解他人 想接納每個人

 

跟佳琦有過這樣一句對話:

「明明心中有股氣、有情緒,但想到對方的原因與狀態,卻總是氣不起來」

 

喜歡開始這樣想的自己 不是因為多麼崇高、清新

而是因為不再只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

開始跨出想要理解他人 願意溝通的那一步

 

試著想要表達自己的心情 傳達自己的關懷

那是笨拙的 卻也是赤裸的 真實的自己

或許太過沉重 太過嚴肅

或許對方並不想面對 不想被這樣真誠的對待

每個人都有自己不想輕易被了解的部份

過於認真的想要深入 而忽略了對方的感受 也是一種自私的行徑吧

這樣對對方來說 或許是一種侵犯

 

我想 上面這些不算是自我厭惡或是想太多

而是讓自己能夠想的更周延

讓自己更能夠不再輕易傷害重視的人

讓自己能夠愛人

的一種練習

即使是苦惱的 煩躁的 或許有時鑽牛角尖的

卻覺得 自己應該也需要去面對這樣的自己

為了讓自己成長為期望中的自己

 

很想對夥伴說

夥伴

謝謝妳的接納 給了我力量

很抱歉給妳造成壓力 希望那不至於使妳痛苦或是困擾

很希望能夠跟妳一起繼續成長

希望這樣的期待不是一種壓力

而是摸清自己步調 認識不同的自己 的契機

言詞很難表達心裡的想法

 

希望壓力別太大 希望別太壓抑自己

希望 那難以具體的思緒能夠傳達到 夥伴 妳的心裡

 

--------------(分隔線)--------------

 

自己對公共事務的關心,似乎只剩下選舉,

這是為什麼呢?

對於課業,失去了熱情,現實似乎不甚允許。

然而,對人的感受,

卻總是感受到每個人對這些事物的關注與用心。

 

或許,失去了對這些的關注與努力,

我就失去了根,而只是個空虛的人。

 

那就找回那被任性所丟棄的態度,

認真面對現實而邁向目標吧。

 

這,是一個開始,

讓故事,繼續寫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