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檢索人物:方玉山

=========================

姓名: 方玉山

經歷: 竹南庄協議會員、竹南商工會長、臺灣運輸組合常議員、臺灣製氷同業組

     合評議員、臺灣自治聯盟評議員、臺灣自治聯盟評議員、竹南製氷公司代

     表者、丸仁運送店主、國語學校訓導、竹南庄役場書記、靑年團長

學歷: 國語學校師範科

本籍: 臺灣新竹州竹南郡

住址: 臺灣新竹州竹南郡竹南庄竹南二八七

書名: 新日本人物大系

頁數: 331

=========================

姓名: 方玉山

經歷: 州會議員、竹南商工會長、靑年會長、丸仁運送店主、竹南製氷公司代表

     者、臺灣運輸業組合常議員、臺灣製氷同業組合評議員、總督府國語學校

     教職、竹南庄役場書記

學歷: 總督府國語學校

書名: 新竹州の情勢と人物

頁數: 274

===========================

    從上面兩筆檢索資料來看,方玉山先生是新竹州竹南郡竹南庄人。僅註記其姓名、學歷、地址與職業。可以感受到這兩本書在編輯的目的上講求實用與簡要。

    在比對差了兩年先後出版的兩書,所紀錄的職業以及參與組織後,發現大致相符,只有兩點歧異。一是從1936年擔任竹南庄協議會員,兩年後改為擔任新竹州會議員。根據《日治時期臺灣的社會領導階層》書中所引,方玉山時年37歲。第二個歧異點是,1936年時還擔任臺灣自治聯盟評議員以及臺灣自治聯盟評議員職位,兩年後卻沒有紀錄。是他沒有再擔任了呢?或是《新竹州の情勢と人物》沒有紀錄進去呢?不管是哪一種原因,為什麼呢?

    補充討論,兩書的出版時間與資訊:

1.《新日本人物大系》,中西利八編,東京:東方經濟學會出版部, 1936

2.《新竹州の情勢と人物》,菅武雄,新竹:菅武雄,1938 ,重刊本,中國

   方志叢書臺灣地區339. 號,臺北:成文出版社,1985 年。

 

 

 

    日據時期在民國24年頒行自治制,規定協議會員可半數民選,半數官選,在同年1122舉行第一次選舉,圖中就是參加竹南協議會員選舉的候選人—方玉山,還有宣傳旗幟,方玉山是竹南詩社創議人之一,原任教職,後開設竹南製冰工廠、丸仁運送店、昭和客運等,首次選舉也訓利當選協議會員。

 

 

    日據時期,日本人全力推展日文研習,全面打壓漢學,也廢止漢文報紙,為保有傳統中華文化,台灣人紛紛成立詩社,聚集有識之士,中港區最早成立的就是竹南吟社,由李呈材(前排左)、方玉山(後排右二 )、陳安瀾(前排右者)等11人設立,連照片紀年都用干支而非日式年號。

 

#照片與解說來自台灣大百科全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