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收清單秘密 政府只和中國分享

〔記者蘇永耀、謝文華、林毅璋/台北報導〕馬政府預定五、六月簽ECFA,至今連草案文本與早收清單都不願公開,台聯黨主席黃昆輝昨召開記者會指出,最近兩岸間已各自提出清單,並交換協議文本;他抨擊是否內容見不得人,否則為什麼怕人知道?

由於台聯發起的ECFA公投案已跨越第一階段所須八萬多份門檻,前副總統呂秀蓮昨出席一項婦女活動時受訪建議,馬總統應在連署案進行中,暫時停止談判進度,不要以為雙英辯論完,就可以結束與民眾溝通。

黃昆輝昨在記者會中主張,應將已交換的協議文本公開,至少應該送立院,讓國會議員了解,甚至可召開秘密會議。在簽署重大協議前,立院毫無資訊,已背離民主國家國會運作的常態。

至於雙英辯的資訊提供爭議,他指出,民進黨向政府要求提出ECFA兩國互換的「早收清單」,竟遭總統府以「保密」為由拒絕提供。他質疑,用「保密」理由拒絕提供兩國已交換資訊,太沒常識。因台灣的清單對手都已知道,我們到底要對誰「保密」?

黃昆輝強調,人民要求的不過是把我方向中國提出的清單,及對手向我國提出的清單,都公諸於眾而已。連對手都知道的資訊,對國人列為「機密」,這是什麼政府?

他表示,任何談判,政府都只是代表人民。結果是處處防著人民,不讓人民知道協議內容為何?這樣的政府說其「賣國」已經是太客氣了。尤其,中國提出的早收清單就是台灣的「早損清單」,馬政府不敢公布「早損清單」,一定是見不得人。而在這些清單下受衝擊的產業,竟連自己要被「賣」了都不知情,當台灣人民真是太悲哀了。究竟這七百項「早損」清單是什麼,許多產業都剉咧等。馬政府故意搞神秘製造恐慌;現在不公布,等到後來公布,引起的反彈力道之大,將是馬政府無法收拾的。

國貿局:尚未具體交換早收清單細項

對於黃昆輝的說法,國貿局長黃志鵬則表示,談判雙方至今尚未進入到具體交換早收清單細項與文本的階段,黃昆輝所言並非事實。

自由時報
----------------------
雙英辯論的政治效應

◎ 陳淞山

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的簽署與否,是台灣人民未來命運發展的轉捩點,原本就應該由台灣二三○○萬的住民來共同決定,公民投票的正當程序才是最正確的途徑與方法。

對於馬英九總統而言,接連幾次選舉的失利已經讓他備感壓力,國民黨內外又不斷傳出二○一二年未必非要由馬英九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的聲音,再加上年底五都直轄市長選舉的可能敗選危機與日俱增,馬英九幾乎已經沒有任何退路的迴旋空間,他必須孤注一擲地用ECFA簽署做為他政治生命的豪賭,來挽救他已經奄奄一息的民意支持度,來鞏固他在國民黨黨內危機四伏的領導地位,並順勢打敗民進黨贏得五都選舉以確保連任總統的機會。所以,馬英九總統在拒絕公投訴求後願意與蔡英文辯論ECFA,其道理便在於此,因為他深知用國民黨國會絕對多數的優勢力量強行通過兩岸協商完成的ECFA版本,本身就是以前威權政治時代的「多數暴力」,容易激起民眾重回街頭抗爭的憤怒情緒,因此,他必須勉強自己選擇付出政治代價與損害最低的辯論方式。

蔡英文答應參加辯論是不得已的選擇,她知道倘若拒絕這場辯論,則公投ECFA的訴求立即「未戰先敗」,用辯論的方式來迎戰國民黨,雖屬下策但卻是在野黨目前比較可行的喚醒台灣民眾之卑微力量,勝算機會不大但卻意義影響深遠,不僅今年的五月二十日反ECFA大遊行會因此聲勢浩大,百萬人重返街頭,縱使可能還是阻擋不了國、共合作的ECFA簽署大戲,但卻是年底五都選舉戰勝國民黨的政治利器,因為台灣人民經歷了雙英會辯論賽後會真正記住兩岸ECFA簽署的政治功過與歷史責任該由誰來負責,這勢必會在往後的幾次大選中毫不留情的加以投射出來!

(作者為前考試院保訓會委員)
 

自由時報
--------------------------
ECFA傳產衝擊面面觀 系列之5 皮件業 大陸低價傾銷處境艱辛

# 2010-04-17
# 中國時報
# 【陳世宗/台中報導】

     台中縣大甲鎮是台灣最大皮件產地,全盛時期有兩百多家業者。台灣加入WTO後,大陸低價傾銷,國內皮件業遭受嚴重衝擊。業界感慨說,早年是三腳步一間店,現在是三條路才有一間店,道盡台灣皮件業的心酸。

     台中縣皮件產業科技發展協會理事長莊秋銘說,大甲早期最聞名的皮件業有三和、立華、偉鼎及特偉等,大小工廠約兩百多家,隨著產業外移及大環境改變,走的走、關的關,目前只剩五、六十家,分散於大甲、大安、外埔三鄉鎮。

     三和的前身─和誠,原經營雨衣、衣櫥、簡單式背包為主,後來轉型生產外銷旅行箱,產生群聚效應帶動上下游形成一個產業聚落。皮件的生產過程十分瑣雜,從裁切、車縫、整理、包裝、托運等過程;上至紡織業、塑膠合成皮、拉鍊、五金射出配件、包裝業,延伸到針車設備的機械、貨運業等,影響層面廣泛。

     民國七十八年是台灣皮件業黃金時期,為應付應接不暇的出口、內銷訂單,每家工廠幾乎整年日夜趕工,皮件產值高達二三二.六億元,外銷創下輝煌紀錄,成為全世界最大手提包輸出國,當年從業人員就有十五萬人。

     台灣加入WTO後,大陸產品低價傾銷或高價低報進口到國內,大舉攻城掠地下,台灣一只出廠價就要上千元的皮箱,大陸貨三只賣九九九元,造成國內皮件產業處境艱辛。

     利鴻塑膠公司老闆娘莊好滿指出,早期該公司以OEM生產旅行箱專營外銷,因受到大陸低價品的影響,訂單日漸萎縮,她希望能夠延續訂單及工廠的存續,從材質配件上開始研發,以真空壓製成型的箱面,造型配上拉桿配件,徹底改變旅行箱的風貌,展開台灣皮件業的第二春。

     面對台灣即將簽訂ECFA可能產生的衝擊,莊秋銘說,對台灣皮件業而言,傳統皮件若要生存,除須仰賴政府政策幫助外,業者本身亦須隨時專注在新材質研發,產品更新除高品質、精緻外,符合時尚流行的產品,提供給消費者更好選擇。

     政府因應ECFA的簽定,為減輕對傳統產業所造成的衝擊,積極輔導朝向產業聯盟,以政府的公信力建立「MIT」標章優質的產品形象,鼓勵業者自創品牌,降低ECFA簽定後所帶來的陣痛;皮件業者本身亦積極強化創新研發及設計,簡化生產流程提高本身的品質,藉此和大陸製產品拉開距離、有效區隔市場。

中時電子報
------------------------
陸委會:ECFA不會衝擊弱勢傳產

    * 2010-04-17
    * 中國時報
    * 【湯斌/台北報導】

     對ECFA簽署是否會衝擊台灣弱勢產業,陸委會官員昨日表示,弱勢傳統業者不需要為兩岸經濟協議而感到憂心,因為透過與對岸的協商,我方團隊已在第二次兩岸經濟協議協商中,就農業、弱勢傳產以及勞工,這三項國人一向最擔心的因素,成功地排除在兩岸經濟協議的早收清單之外。

     陸委會表示,未來兩岸經濟協議的簽定,不會衝擊到弱勢傳產。在二○○○年到二○○八年的八年間,有三千多項大陸產品開放進口台灣,卻沒有配套措施,本土的弱勢傳統產業因而受到傷害。

     現在的政府保證不讓這些產業,包括毛巾、寢具、皮革、內衣、織襪等,受到進一步的傷害;政府在協商時,已成功地爭取了將這些產業排除在兩岸經濟協議之外,不會讓他們的進口關稅繼續往下降,如此,就不會造成新的衝擊與傷害。

     對於因為過去民進黨政府政策而受傷害的弱勢產業,政府願意面對並全力解決,現在政府已擬定各種協助措施,分十年編列了九五○億元,捍衛本土傳統產業與勞工的權益。

中時電子報
-----------------------
創新產品 加強市場區隔

    * 2010-04-17
    * 中國時報
    * 【本報訊】

     利鴻訂單遍及歐美、中東、東南亞、日本,當年只擔心無法如期交貨給客戶,從不用擔心訂單的來源。自兩千年起,因大陸工廠低價競爭,國外客戶訂單大幅逐年流失,新加坡客人告訴我,他是新加坡最後一個還有進台灣產品的進口商。

     日本最大的旅行箱銷售商ACE也告訴我,我的品質、交期都沒有問題,唯一最大問題就是單價太高,讓我感覺到生存危機。決定轉型為ODM,開發新布料、新配件、新款式,並建立自己的通路。

     面對屋漏偏逢連夜雨慘狀,我思索如何與大陸產品區隔,更注意新產品的研發;例如目前銷售在市面上的一款新產品,強調可擦拭、可防水、可防汙,亮彩色系的產品,就是希望創造另一銷售賣點的新產品,推出後深獲市場消費者的肯定;另一方面在產品標示上,也清楚地讓客戶瞭解到真正的「台灣製」產品。

     張連祥(利鴻塑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口述 陳世宗整理

中時電子報
------------------
ECFA將簽 韓國急了

    * 2010-04-17
    * 工商時報
    * 【記者黃怡錦/綜合報導】

     在兩岸可望於6月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之際,韓國內部報告指出,因唯恐中國市場發展機會落後台灣電子、科技產業,韓國政府近日召開非常經濟對策會議,積極考慮啟動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談判的可行性。

     中國商務部昨日援引韓國政府有關對中國投資策略報告分析,據韓國政府統計,去年中國實行家電下鄉、汽車下鄉等刺激內需政策,讓韓國對中國的出口數額,於去年下半年迅速回升,去年下半年及今年1至2月,韓國對中國的出口數額分別達到 493億美元與168億美元,同比增幅高達14.4%與67.4%。

     然而,中國經濟結構調整,力行擴大內需政策,近年來,韓國製LCD、汽車配件、重型建築設備配件、家電、無線通訊設備等,雖然在中國的市場占有率有所提升,但數位電視的競爭力卻落後日本與台灣,從韓國產品在中國市占率,由前年的12.2%,去年下滑至7.7%,可見一斑。

     朝鮮日報引述韓國知識經濟部長官崔炅煥於會議上的說法指出,將研究推進韓中FTA的條件,以便韓企確保在中國市場的競爭力。

     韓國總統李明博表示,中國強烈希望簽訂FTA。韓、中貿易規模正在擴大,而雙方在貿易上並無太多摩擦,因此簽訂FTA可能取決於韓方態度。

     據統計,中韓自1992年建交至去年的18年期間,雙邊貿易金額由最初的64億美元,去年暴增至1,410億美元,成長幅度高達22倍,此外,韓國對中國出口比重也由3.5%急升至23.8%。

     中國商務部指出,為保持經濟快速成長,中國加速與周邊地區的FTA談判進程。近期以來,已先後與東盟、香港、澳門等周邊國家和地區簽署自貿協定,中國與台灣地區的ECFA也在積極推進中,可望於今年6月左右正式簽署協議。

中時電子報
-------------------------
兩岸簽ECFA 南韓緊張 業界促快與中簽FTA

    * 2010-04-17
    * 新聞速報
    * 【中廣新聞/王長偉】

    南韓方面分析,中國計畫在今年六月與臺灣簽署ECFA,南韓必須加快腳步,趕快與中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以爭取南韓產業的競爭力。

    據南韓「朝鮮日報」報導,南韓總統李明博領導的政府,將積極推動與它的最大貿易對象國中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FTA)。南韓總統李明博最近主持召開了青瓦台「緊急經濟對策會議」。知識經濟部長崔炅煥在會上表示:南韓將研究推進南韓和中國大陸有關簽署「自由貿易協定」的條件,以便於南韓國內企業確保在中國市場的競爭力。

    南韓政府有關人士表示:中國最近透過財政支出,擴大家電、汽車等內需。有必要透過與中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讓南韓企業搶佔先機。在此之前,產業界和學界不斷呼籲與中國簽訂「自由貿易協定」。

    特別是,中國大陸計畫在今年六月與臺灣簽署類似於「自由貿易協定」的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定(ECFA),因此與臺灣有著競爭關係的南韓,也應採取相應措施的呼聲日益高漲。李明博表示:中國強烈希望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兩國的貿易規模正在擴大,而雙方在貿易上沒有什麼太多摩擦,因此簽訂「自由貿易協定」可能只是取決於南韓方面態度的時間問題。

    海協會會長陳雲林,甫結束南韓的訪問,而隨他訪韓的海協會發言人馬曉光副秘書長,在首爾市接受中廣新聞網訪問時,陳雲林也特別談及到「早期收穫」問題。馬曉光副秘書長強調:有關協商ECFA的協議框架,以及框架的內容,兩岸討論了「早期收穫」等種種問題,並已取得進展,而且也達成了一些共識。

    陳雲林訪韓期間,並與南韓國會和外交部高層人士會晤。另、據首爾的漢城華僑協會首席副會長王文榮今天表示: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在訪問南韓時向僑界人士談及兩岸簽署ECFA的問題,並作了詳細的說明和肯定的評價。陳雲林會長還表示:考慮到「東協加一」以及面對未來「東協加三」的競爭,簽署 ECFA對台灣有利。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