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公視董會會最近新選一批董事。本來無事的董事會忽然劍拔弩張,以下是來龍去脈。由近到遠,按時間列舉重要事件。

最新消息
12名董事連署,要求改選,但法定需2/3以上,即14人。
國民黨歷經補選、增聘卻功虧一簣,會不會再度修法?請密切注意。


2009825  中央社最新消息


        陳世敏等 12 名董事聲明表示,公視 17 日臨時董事會,討論重新選舉董事長議案,主席鄭同僚未處理,並離席使會議不了了之。後來他們選出臨時主席,並在 24 日召開延續會議,卻遭到監事以「偽造文書」恫嚇送法究辦,杯葛會議進行。聲明呼籲儘速重開董事會。

連署這份聲明的包括5名補選董事:林谷芳、汪琪、陳勝福、周建輝、盧非易;及增聘的8名董事的7名:陳世敏、趙雅麗、林淇瀁 (向陽)、蔡憲唐、廖元豪、須文蔚、程宗明 ( 唯一未連署的新董事是黃玉珊 )

鄭同僚則表示, 臨董會因不足法定人數而自然流會。依公視董事會議事規則第 3 條「董事會應有 2/3 以上董事親自出席,始得開會」。17有董事提出停止討論,他清點人數,在場僅 12 人,但董事會總額 21 人,應有 14 人「親自出席」,才能開會。會議乃因人數不足自然流會,無須指定代理主席,依法也無所謂「延續會議」的召開問題。鄭同僚說,他在意的並非個人去留,而是維護制度正當性與公視的獨立自主。

評論:
重要議案決議需董事
2/3 以上即14人才能通過,國民黨經過補選、增聘還差兩席,怎麼辦?我猜會再度修法增加席次,反正立法院一黨獨大,很方便。





2009824三位公視員工發表公開信

三封信分別是趙荃、蘇啟禎、李慧宜寫的。趙荃是節目部的編劇,蘇啟禎是新聞部製作人 (晚間新聞),李慧宜也在新聞部 (我們的島)。他們對公視有憧憬,對公視最近觀眾增加,績效提升很高興 ,卻對董事會的惡鬥無法理解。  [ 繼續閱讀 ]

2009817,臨時董事會

激烈討論後又流會。決定再開臨時董事會。詳情請見林濁水的「颱風夜 馬家軍揮刀砍公視」一文。 [ 繼續閱讀 ]

2009810,晚上公視董監事會。

當晚,全國陷入水災悲劇,首次參加的新董事根本還沒聽過業務簡報,盧非易、周建輝就迫不及待地臨時提案,要求馬上改選董事長。但因沒有共識,決定再開臨時董事會討論。詳情請見自由時報的報導「公視改選董事長 民間團體批違法」。[ 繼續閱讀 ]

2009810,上午公搶盟到監察院檢舉新聞局違法。

曾經強力批判歷屆公視審查機制的的媒體觀察基金會與媒改社,這次增聘審查委員會後發表的聲明,只對「審查過程未能公開透明」表示遺憾,並稍稍指出「社會難免有對國民黨企圖加強控制公視董事會之疑慮」,卻未對審查委員會未經立院推舉之明顯違法表示意見。原因如何,不得而知。  [ 繼續閱讀 ]  

值得注意的事,媒改社前召集人洪貞玲教授雖獲選監事,卻婉拒出任。但這次擔任審查委員的莊伯仲教授,與被選為董事的程宗明同為媒改成員,都熟悉公視法,一定知道過程違法,卻未發一語。

公民搶救公視聯盟 (公搶盟) 認為新聞局違法事證明顯,單單遺憾或譴責無濟於事,乃向監察院檢舉新聞局違法,成案。

2009731,新聞局召開審查委員會,增聘8名董事。

被指派為「審查委員」的金恒煒與劉進興,拒絕參加。並投書自由時報,指出審查委員會名單並未按照公視法經過立法院協商推舉,「新聞局違反公視法」。 [ 繼續閱讀

這次選出新八名董事:陳世敏、蔡憲唐、廖元豪、須文蔚、趙雅麗、黃玉珊、林淇瀁(向陽)、程宗明。監事一名:洪貞玲。

20096月,立法院通過增加公視董事會席次,由現行11-15人改為17-21人。

根據立委洪秀柱的說法 (422中時),既然原有董事加上補選董事仍然無法拉下總經理,便只有改變董事會結構。

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舉行記者會指出,「增加 6名董事稀釋現有結構後,國民黨將牢牢掌控公視,沒想到政治干預媒體可以如此赤裸裸」。

20094月,控制預算與節目不成,就直接拉下管理團隊。

國民黨根本不將公共媒體的「公共」兩字當一回事,認為誰執政誰就可以完全掌控。他們已經成功逼退中央廣播電台董事長鄭優 (2008.10.02自由時報「不願再受馬政府羞辱,央廣董座等七人請辭」一文),公視及華視 (也是公視控股) 管理團隊卻不肯屈服,自然無法容忍。 [ 繼續閱讀 ]   

於是,謝啟明操作工會對總經理發動不信任「民調」。董事盧非易則在董事會以「產業民主」之美名發動攻擊。但有員工在網路上發表公開信 (見「公視內幕」一文 ),表示所謂「民調」缺乏代表性,並點出盧非易以政大廣電系教授來主導鬥爭之不宜。攻勢暫時受阻。[ 繼續閱讀 ]

20081212,搶救公視‧監督國會大遊行。

遊行的導火線是,公視2008的預算還沒解凍,國民黨黨團又凍結2009的半數預算。並通過決議,要求公視將節目事先送審,企圖藉此控制公視,引起社會輿論撻伐。

遊行的同時,公視主管在報上連署抗議政治力干預節目。但公視工會代表謝啟明及董事陳勝福卻站在國民黨立委員的那邊,參加林益世、洪秀柱的記者會,引起其他員工不滿,聲明是謝個人行為,不代表工會。陳勝福是補選董事,明華園團長,其妻孫翠鳳則是馬英九的國策顧問。

在輿論壓力下,國民黨撤回要求公視節目送審之決議。

200810月,補選6名董事。

根據公視法,董監事須經立法院協商推舉的「審查委員會」通過,國民黨推薦四名立委(洪秀柱、李慶安、郭素春、孔文吉)擔任審查委員,違法公視法上「社會公正人士」的定義,引起爭議。但此時已經二次政黨輪替,國會也一黨獨大,反對的聲音狗吠火車。

這次補選起於公視董事因辭職只餘九名,故補選六名。其中洪蘭因遭洪秀柱質疑而辭職,另外五名為林谷芳、盧非易、陳勝福、汪琪、周建輝。根據監事黃世鑫的觀察,他們言論行動一致,在本來不分藍綠的董事會造成鬥爭的情勢。

2007年底,國民黨立院黨團凍結公視2008年半數預算。(一直到2009.04才解凍)

200711月,選出第四屆公視董監事,包括11名董事(公視法規定11-15名),3名監事。其後,董事會互選,鄭同僚擔任董事長。12月,董事會甄選馮賢賢擔任總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