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初買塔羅,遇到需要向友人介紹塔羅時,總是需要解釋塔羅其物並非神秘而詭異的物品,而是科學與智慧的累積。即使其中的確有神祕學的元素在,卻不是一種需要灰暗房間與繁複儀式的卜筮工具。甚至也非算命,而是對當下狀態的合理推論。

    塔羅牌的使用基本,分成自己為自己解牌、自己為他人解牌兩種。以前常被認為是一種很神秘而詭異的方式,被認為可以算命、預言、占卜。但其實只是對當下狀態的合理推論。現代塔羅是建立在榮格C.G. Jung)提出的:「集體潛意識」、「原型(Archetypes)」與「共時性原理(Synchronicity)」之上,才奠下了科學理論基礎並開始廣被接納與採用。

    塔羅牌的性質,並不是用來算命。而是用來反映當事人的當下狀態。因此有別於占星學、紫微斗數等『占』類,而與易經卜筮、求籤等同為『卜』類。

    塔羅牌做為一種卜筮工具,是透過當事人的直覺來抽牌,來顯示出當前狀態,以及潛意識中的意志趨向,以此給出建議。但是可能會侷限於當事人的直覺還不強,以及自我偏見的影響,如果在自己解牌的情況下,可能會有不甚契合的狀況,因而不夠精確甚至做出錯誤解讀。但是若藉由解牌者的他人經驗幫助,又難以避免他人意識的介入,而不是純粹的自我直覺體驗。是一個兩難的困局,也是自己使用兩個月來的經驗。

    另一方面,在幫友人卜算的過程中,也累積了些許經驗,對於自己在使用塔羅牌上以及對人際關係的體認經驗上,都有所助益。其實在替他人卜算的時候,最直接的心情就是緊張,這或許因為,為一個人做塔羅卜算,具有『更深入認識一個人』的意涵在其中。准與不准其實很大部分是在於,解牌者與當事人之間的互信與坦承。

    在技巧上,也發現很多狀況。一開始會每張牌看書解釋,但是書中所說為通則,且不夠清晰明白,理解上的誤會與不夠周全就導致解讀出來的資訊過於抽象,且難於串連。於是需要更多的解牌技巧,包含牌義的了解、綜觀各牌義涵與連貫、從圖畫中尋找象徵等等手法。最重要的是,需要透過詢問精確的問題去了解實際的事例,以求解釋的更加周延與精確。這些都是頗花心思與精神的活,也因此對初學者如我,五張牌就可以解上三、四十分鐘。

    還遇到有一種狀況是,有的人會對於占卜、算命一類的形式,有所顧忌。因為其自身心態上會牽掛著算出的『結果』,而下意識的影響到日常處事。這除了是對於牌義的片面理解(該友人是因為做了報紙上的塔羅心理測驗,選到一張報紙上解釋為負面意義的牌),也看到一種心理現象,人心中無意識的擔心反而會引導人去往算命的結果前去。隱隱覺得自己就是會那樣。

    近期某次回家,想到自己與父母的溝通有著些許障隔,突發奇想或許可以藉由塔羅與父母溝通。便放膽一試,結果當我透過牌義,說出爸爸心中幾十年來積累的複雜情緒,父親的眼神發亮,也更願意說出他的許多考量與隱忍的情緒,那是深沉的無力感。二十幾年來,我第一次覺得自己跟父親這麼親近。這給予我很大的鼓勵,去感受和享受親人的愛。

    最後來說說為什麼當初會想接觸塔羅牌。其實起因還蠻感性的,主要是因為曾被友人算過(用的是托特系統),當時覺得蠻準的,也成了開啟我探索自己的濫觴。但想使用塔羅的動力其實不高,過了快一年吧,在一次陪友人接觸了所謂『身心靈』療癒的經驗後,些許矛盾而波濤洶湧的情緒。加上身邊好友也有人開始使用,勾起當時首次被算的回憶,發現了塔羅的價值—如果現在的我遇到看不太清楚自己的問題,而需要解決的協助,那麼,為何不試試塔羅呢?很多條線的心理運作,讓我下定決心擁有一副自己的塔羅牌。

    為了買一副塔羅,前置作業需要了解它的基礎知識,以及如何買到。才開始理解到上述的神秘與反神秘論述,並驚訝於塔羅的科學性質。並為自己對於所謂靈氣、精靈、天使一類『包裝』的厭惡之感找到原因。自己對於事物一向抱持著應該理解其原理而復使用的期許。而難以接受用一些無法證明的說詞去『包裝』有科學根據的手法之效果。明明是心理學的手法與考量,卻說成是精靈、守護靈的幫助,儼然成為一種宗教信仰。(此部分附上當時思考此事件的網誌於此

    當自己越了解塔羅牌的原理與實際使用之後,越確定塔羅乃是一種協助一個人探索、認知自己的狀態,並藉以調整自己之一種頗佳的工具。只要有此清楚認知,塔羅牌就是一種自我獨立的『協助』,而非依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