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討論:面對自己的情緒及內在狀態的能力

 

    常見到一些人在心靈不穩定、情緒波動大、易受外在或自身心理影響的時候。選擇像是靜心、占卜、宇宙能量、靈氣等等,一些難以用理性解釋的方式,希望可以獲得心靈的平靜、安寧與自在。

 

    自己一直對於這樣的現象抱持著不解的心情,想不通為何這些人會選擇這些方式。因為在我眼中,覺得既不科學,又不理性。直到發現了一項關連--其實這些方式的目的,不外乎是透過儀式或是對話,對人的心理產生撫慰、清理情緒碎屑,藉以消除各種原因造成的情緒壓力,以達到心靈的平靜、安寧與自在。而這些,也就是心理學發展到現今,所提出的方法之一。想到這裡,我開始轉念,從本來的負面印象與情緒偏見,轉為好奇:為何現代仍存有這些類型的神秘學儀式,並且得以在資本主義掛帥的市場存活。

 

    生而為人,便難免有情緒。負面的情緒,沒有當下被處理好,就會留下碎屑。這些碎屑,就沉積在潛意識中,默默的影響著我們的人格與日常行為。產生情緒、處理情緒、碎屑沉積,這樣的流程,每個人每天都不斷發生,可以說是人類共通的特性。

 

    但有時,這些當下的情緒波動以及負面情緒的沉積碎屑,對我們日常生活的影響太大,打亂了生活的步調。甚至時常處於不開心的狀態,嚴重影響了日常作息與工作效益。於是就有人希望可以屏除情緒的影響,以避開那些負面不開心的狀態。

 

    而要去面對這些狀況,一開始的選擇就是:自力面對、依靠外力協助或是逃避。心理學走的路子,理想狀態是:先透過心理學專業者的外力協助,幫人摸索出自己的狀態,並試著找出面對這樣狀態的方法。從這樣的過程中,發展出往後自力面對自身情緒的能力。

 

    私以為這樣的順序是最為理想的,因為情緒問題最終歸根於每個人自己的心態、面對情緒的能力。也就是說情緒問題基本上是自己產生的。既然每天都需要面對這問題,又多是自己產生,那自己擁有處理能力,或甚至減少產生負面問題,豈不是最為理想的狀態?

 

    但面對與處理這些情緒的能力,並非與生俱來。很多人在成長的環境中沒有機會獲得教導或是有個可以學習的典範。因此時常在一念之間,就決定了自己陷入的是正面或是負面情緒的輪迴。

 

    因此我並不否認在我們決定要面對這些情緒時,是需要協助的。需要有人告訴或是提點我們,我們要面對的是怎樣的問題,這問題的面貌以及過去是怎樣影響著我們。對這些影響越認識,越有助於我們思考面對它的方法。

 

    然而這些問題始終需要自己面對。若是不斷依賴外力的幫助,沒有毅力發展出自己面對的方法。即使每次做完儀式後是正面的狀態,過一陣子又會陷於負面。豈不是讓自己被綁缚在那些方法上,總是必須不斷的依賴外力來協助自己獲得短暫的安寧?當然這樣的方式也並非不好,只是當自己被外力定期佔有,自己的安寧卻要靠他人給予之時,你,活的還是你的人生嗎?

 

    對於這些儀式、占卜的方法,我好奇的點是:不把原理對當事人說明清楚,而以神秘儀式的方式呈現,並訴諸自然、靈力、精靈這樣間接的呈現方式,是否有助於當事人發展自己面對的能力?為什麼是間接而非直接?為何不說明清楚為什麼?我不太能接受『難道不能不要管為什麼嗎?』的質疑,還是覺得需要有一套邏輯來具體的說理,而不是用些精靈、靈力的象徵符號來敷衍過去。

 

    我想自己這樣的論述必然是還不完整的,但一些長久以來的疑問實在是不吐不快。就盡量敘述了我的想法與質疑,或許經過不同意見的交流,有機會更加釐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