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吳惠林  (作者為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

自馬政府鋪天蓋地向台灣人民宣傳ECFA以來,已經一年了,收效究竟如何?三月十七日漫畫名家CoCo的〈新聞魔法〉四格漫畫提供了很好的答案。

總統下鄉說明ECFA的好處應該已是最極致的宣導方式,而CoCo的漫畫是這樣對話的:「我不相信馬英九」、「可是,溫家寶也附和他的說法」、「我正是因為這樣才不相信馬英九」。這不正赤裸裸反映出馬政府的宣揚是失敗的嗎?

日前國民黨的人氣天王—台中市長胡志強,應邀到中興大學推銷ECFA,竟然遭到青年學子嗆聲,而且又出現大學生亮刀抗議的局面,可看到事情的演變已往「不理性」發展,再輔以網路上「刺殺馬總統女兒」的勁爆留言,讓人不由得憂心忡忡:「到底怎麼了?」

愈來愈明顯的憂慮出現在「國民黨與中共同一邊」、「在野黨和民間本土社團同一邊」,且兩邊對立愈演愈烈,中間選民或中產階級也愈來愈焦慮。這樣的發展已不只是「藍綠」對立的意識形態或選戰輸贏的問題,而是民主自由台灣的存亡大課題。

對於這種微妙但嚴重的變化,媒體不但沒從根源探討,卻還推波助瀾。以胡市長受嗆來說,報導的焦點在學生是否沒禮貌、學生是否主動亮刀,以及胡市長寬宏大量不追究且原諒學生。對於網友號召刺殺馬總統的女兒,也都只對抓凶感興趣,或只報導嫌犯憤世嫉俗,對於為何連大學生也抓狂、無前科的中產階級也如此的不滿現實到怪罪於總統,卻是興趣缺缺

關鍵還是在ECFA。無可諱言的,ECFA如今已成反對黨的勝選大利器,已經完全「政治化」了。可嘆的是,馬政府仍然堅持是「純經濟」議題,還恐嚇人民不簽的話,台灣人民就沒有明天完全聽不進去不同的說法,遑論去體會人民的感受!

台灣人民很清楚認識到中共極權統治下的中國,與美、日、韓等國家完全不同,兩岸事務不可能脫離政治,而是任何事情都是政治,並且是中共在主導,台灣只能藉由國際力量來牽制中共。經濟事務的典型例子是加入WTO,是先取得其他國家的認同再與中共周旋。重要的是,台灣自己必須展現實力,必須表現出自信才可能獲得國際認同。

如今的ECFA卻是反其道而行,馬政府先是貶低自己的實力,一副必須依賴中國才能存活的可憐樣,乞求中共賞賜簽訂ECFA以得活水,而後才跟其他國家洽談FTA。俗話說:「人必自侮而後人侮之」,自己都已先看不起自己了,別人怎會看得起呢?

個人認為,是到必須改弦更張改變父權宣導方式的時候了,更不要再信誓旦旦何時鐵定會簽,應落實庶民經濟精髓,實實在在與民同呼吸,去感受民心,而且應挺起脊梁,號召全民共同發揮自己的比較利益,即便是看似不可能的事,也要有豪情壯志努力設法成為可能。不要忘記「生命是會自己找尋出路的」,何況台灣人民的生命力既強又堅韌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