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情還要從兩年前的三月二十二日說起。那天傍晚,總統選舉投票揭曉,民進黨不但輸了,而且輸得很慘,我和太太趕緊到民進黨的競選總部,看望民進黨的支持者,也為了相互取暖。

在現場,許多支持者在那裡哽咽,氣氛十分低迷,因為這是繼立委選舉後再一次大敗,沒有所謂「鐘擺效應」。看到那個情況,我們走到台下,要求上台發言,鼓勵支持者不要灰心。對這點,我早有一定的思想準備,當二○○五年年底三合一選舉民進黨大挫後,我決定回到台灣,就已經做最壞打算,這樣才能處變不驚,包括萬一共產黨來了如何死守的準備。

但是那位認識我們的黨工說:我們只給自己人上台講話。在民進黨已經軍心渙散,有些「自己人」那天根本就沒有在競選總部現身,我們還被當作「外人」,真是哭笑不得。後來找到李應元投訴,他才下令讓我上台講兩句話。

其實這點我也不奇怪,這就是民進黨的文化,任何活動,都是參選政治人物的亮相場所,「外人」請勿搶掉他們的鏡頭。然而這樣狹隘心理,如何能使外人變成自己人來擴大自己的力量?

也是在那晚,我看到已經脫離政壇的蔡英文默默的坐在台後度過這難過的一晚,也是在那時,興起我支持她出來收拾民進黨殘局的想法。因為在最艱困的時候,她不帶私心的選擇與民眾站在一起。不過由於她的黨齡不長,可能在某些人眼裡,她也是「外人」,因而受到各種流言困擾。

在長考後,蔡英文終於出來競逐黨主席,承擔收拾殘局的大任。應該承認,她比我想像的表現好得非常多。雖然我早已過了耳順之年,但如果坐在那個位置上,早就掛冠而去,因為要承受多大的壓力!

目前,民進黨已經穩住盤勢,還略有進展,但是面對的問題還有許多,例如要蔡英文參選五都,雖然她表示還要繼續競逐黨主席。我理解參選地方議員人士對「母雞帶小雞」的期待,但我更看到共產黨戰勝國民黨「三大法寶」的第一條,就是「黨的建設」。包括提出目標、確定路線,以及領導風格等等,以目前黨的體質來說,這比參選五都重要。

有人說民進黨沒有怎麼進行改革,只是因為國民黨爛才得票。這話說對了一半。蔡英文沒有大喊改革,因為那不是她的作風,而且也會被認為與過去「切割」。不過她的確在改革,例如她剛上任時,致力民進黨出現一個驚奇,民進黨的復原的確是值得驚奇;今年,她又提出要讓民進黨成為讓人信任的政黨。目前,不但綠營一些原先對她持懷疑態度的人逐漸信任她了,一些中間民眾也開始信任民進黨了。正如立委管碧玲所言,蔡英文正是讓黨具有外擴能力的黨主席,甚至對國民黨的理性支持者都具有說服力。

民進黨提出「十年政綱」,正是要加強中間民眾的信任度,避免以往「炒短線」而失去誠信的毛病。民進黨一步一個腳印的往前走,沒有提出過於急進而在相當時期內還難達到目標的口號,這不是背叛,而是務實,要贏得民眾的信任,也避免嚇跑中間民眾。由蔡英文統領黨中央規劃五都選舉,看來是目前避免重犯過去派系鬥爭,合力投入選舉的最好安排。這是更好更全面的「小鷹帶小雞」,所帶的不是一個都會的小雞,而是五都的小雞,這些小雞代表民進黨與台灣的未來。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