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中寧
東吳大學政研所博士生


在網路上偶然的看到台南女中的學生正在募集連署,抗議校方在未進行與師生的溝通下,便頒佈『「運動外套須拉到制服第二顆鈕釦」、「只有體育課才能穿短褲」』等相關服制規定。我既非台南人,亦無資格就讀女中,然而我卻感受到本次事件所蘊含的意義遠比「一件短褲」來得深長。

權力規訓著人們,在校園中,制服絕對是這類規訓最徹底的一種展現。個人的殊異性在制服下被抹除,成為資料庫中的一列學號。然而對身體的控制尚不只如此。在我的記憶中,校方是歇斯底理般的追尋著齊一性。連何時穿長袖、何時穿短袖,今天上學可不可穿外套都要以官方宣稱劃分統一標準。沒想到多年後,校方仍是將選擇衣著這最貼身的自由,把持在自己手中。

這場爭自由的運動從體制內開始,教師以連署發表對學校片面決定不滿。然而南女校方的作為,卻極為熟悉的只強調「溝通」而不思修正。只以「說明會」的形式回應。既使在教師引用相關法規與行政命令下,卻仍然得不到正面的回應。

可以說這場「校園運動」正是被學校本身的漠視激發而成。行政方不願面對按正常管道所發出的異議之聲,同時不理會上位的法律(我不由得想起了中科三期)。體制外的抗爭,便成為了不可不為的舉動。

南女的學生,不但創作了自己的異議歌曲,更號召同學在升旗典禮時,挑戰校方規定以「正式制服」升旗的原則。以「短褲升旗」的方式凸顯此規定的荒謬。我相信這群學生不太可能熟讀人權或民主理論,但是他們卻很自然的掌握到「公民不服從」的精髓。透過違反規定來呈現規定的荒謬。在挑戰權威的同時,也甘冒受處罰的風險。在這群高中生的摸索下,民主精神的幼芽自然地在萌發。相對於校方所採取的「管制心態」,學生們所展現的人權與民主意識,絕對能夠為「南女」之名贏取更多的讚賞與好評。

當然這類行動,會引起一些人的畏縮。從網誌上可見有學生質疑「不合校規」的舉動不具有正當性。這種聲音當然不只是在南女,在各類社會運動中,這種聲音從不間斷。或許正是由於自小到大的教育機制使然,規訓機制深入人心,服從權威也成為理所當然的舉動。就算是「法律」支持了運動的正當性,既使是體制內的管道以然無用,對「違反規則」的手段卻依然會有人卻步,這實乃普遍的困境。

正因此,我認為「短褲升旗」的舉動將是珍貴的民主教材,象徵著自主公民應盡的責任與義務。而這股精神若能延續,將是她們日後公民參與的一塊良好礎石。更啟發了我們,鼓勵這些幼芽們自小開始進行公民參與,讓她們懂得為自身權益發聲,或將能為台灣未來的政治創造更美好的可能。

運動官方網誌上,亦可看到老師的相挺。老師支持學生的精神令人感動,然而我們卻難以知道其舉動會不會造成他人甚或校方負面的觀感,聲援教師們日後的發展亦是值得關注之處。

「南女的小短褲」放在社會脈絡中,或許再微小也不過。然而最細微的規訓卻正是最徹底的統治。從這最微小處抵抗或將能為民主政治扎入最穩健的根。正如同slogan所說的:「自由南女,南女由你們來定義」,既使重視群體認同,仍不應抹滅成員的自主性。司令台上看到的整體畫一,不過是統治機器下的建構。根基於主體性下而形成的認同,方能形塑出真正的「南女精神」。

 

轉錄自 苦勞網 (尚有精采討論串推薦觀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