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次世界運動會的標題之一是「A chance to lead change」,

乍看之下很容易就能猜到這句標語的意思,

也就是「一個帶來改變的機會」

 

不過在搜尋這句標語時,意外的找到另一種解釋,

 

改變步速是做“lead change”。,當馬從canter(慢跑步)要做gallop(飛奔)時,通常也得換超前腳(lead change)的。估計,大概就是撰此標語者,想要表達的意思。也就是,高雄要開始準備“提速”的改變了!』

 

因此,這句標語若是從語言學來考究,

則應該是「高雄要開始加速改變了!」的意思。

 

回過頭來,這句標語是我在觀看世運開幕式的時候,

在主場館邊牆上所看到的,當時這行字帶給我一種感動,

一種既悲又喜的感動。

 

或許大多數人會說,這不是「台灣第一次,世界都在看」的難得盛事嗎?

悲從何來呢?

或許對於已開發國家群來說,

改變、加速的機會早已經歷,

甚至已經在醞釀下一次的超越。

 

然而對於高雄,甚至是台灣來說,

是經過了如何的艱辛與磨難,如何的在逆境中堅忍不拔,

再加上佔了七成以上的「歷史機運」,

才能在2009這一年開出這朵鮮花,

去了解這背後的歷史意義,其實比起瘋世運,

更具有長遠的影響與重要性。

 

看著整個開幕式,其實越看越悶。

原因在於所有的表演都讓我感受到-

觀眾觀賞表演的情感醞釀,一步步爬升到爆發邊緣的時候……

表演結束了。

就結束在爆發邊緣,瞬間的空虛與失落令我鬱悶到極點,心情也變的低落。

我想,或許是高雄人「含蓄」特質的體現吧?

 

畢竟,要從陰暗沉悶的過去,

走向活力、多元、開放的未來,

高雄人是需要時間與接觸去轉換與調適,

一種心態的轉變,一個轉變的開端

 

從灰色污染的工業都市意象到國際、多元、熱情、活力的海洋港都,

這樣正面的性格轉換,將會逐漸的影響著高雄人的自信心與光榮感。

從民眾自動自發,列隊熱情歡送各國選手的動人轉變,

我們看到一個城市、一群人的文化性格在轉變-

在邁向自信而美麗的海洋性格。

 

令人想起這句標語,將不再只是標語:

 

一次台灣的機會,改變世界會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