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價值或行銷本土價值,不管怎麼談,都牽涉到人的問題。
 
民主正是台灣向國際行銷的招牌。
 
多數時間,台灣是處於統派的過度行銷,而本土則流於點綴性質,這當然與真實的常民生活不符。
 
真正的本土價值,事實上是以其他的方式在生活實踐上顯現,很辛苦的存在。
 
真正的本土價值,事實上一路走來,就建基在贏得尊敬與認同的觀念革命之上。
 
未來本土派各陣地努力的目標,應該是向社會傳達某種觀念革命。(個人解讀)
 
觀念革命的提出,保守派既得利益者一定激烈跳腳,然而我們社會的進步聲音,也已傳遞出去了。
 
因為只要我們社會存在這種強勁的生命力,本土價值就有成功行銷的一天。
 
=================
本土價值可貴之處,乃在於一路走來,就建基在贏得尊敬與認同的觀念革命之上。
 
壓迫有時是很顯而易見的,很多則是無形且已深化為我們生活一部分,我們選擇去加以反抗,這就是觀念革命。
 
現代社會,媒體的行銷策略,乃是決定當前本土價值興衰的關鍵。
 
本土派媒體的陣地快速失守,其原因相當複雜,...這造成媒體生態的嚴重失衡!
這必須有一個大戰略去進行知識的「產業革命」。
 
我們無力去改變的,或是我們想要去改變卻沒有成功的,我們通常就把它稱為命運。但「命運」並沒有那麼可怕,因為它常常是可以改變的,不是那麼頑固。

命運的輪迴,是因為想要去改變的念力,仍不夠強大,但政治領袖卻可以掌握改變的藝術。
 
「前面是控制與對方的拉力,中間控制繩子的感覺,後面才是最有力量的部分」
 
-------------------------
台灣社會基本上有一種摧毀典範,或輕視、褻瀆典範的淺碟子性格。
 
本土報在議題塑造上,具有一種難以取代的領導作用。
 
主場館的設計(以及配合建設的高捷)令國際媒體讚賞,並不是因為龐大或耗費鉅資,而是因為「充滿人文氣質」,以及前所未有的太陽能進步環保設置,這牽涉到決策者的素養。
 
那時謝長廷對「新台灣」說他很憂心忡忡,因為從此,將會逐漸形成一個文化對立現象:「台灣高雄」與「中華台北」,這樣的陽光與陰霾風水對比。
 
而感恩將是我們從跌倒處爬起的第一步,就命運輪迴與上天旨意的真諦而言,這也是破解加在本土派身上魔咒的通關密碼,少了這一步,我們是不可能有指望的。


============

民主政治的真諦,是一種「簡單」的哲學。
 
社會大眾的心思其實很單純,一旦他們開始覺得「政治太複雜了,不要管比較好」,這個社會就糟糕了,就可能預告要退出進化行列了。
 
九○年代那些反對總統直接民選的,那些「偉大的」,自以為可以超越一般民眾感受的族群。
 
政治本來是很單純的,但自以為聰明的政客,以及台灣這些有權勢的媒體,卻常在各自的立基上,努力把它們攪拌成複雜,使人難以親近。
 
人們常因為複雜的心思,而選擇迂迴轉折、顧左右而言他,就很容易留下一些破綻。
 
看到這種本土派自我抵制現象,我總會想起往日時光:在民主運動興盛的那個時代,那些民主運動人士其實不是現在這個模樣的;那時他們並不依賴媒體,沒有與媒體的掛勾關係,他們都靠一場一場的群眾演講,在累積政治聲望。在那個年代,他們一上 台演講,就是感恩與感謝,感謝先行者、民主前輩的貢獻等等,就怕沒有題材可以發揮而已,不像現在,就怕有題材來影響他們的自以為聰明。
 
往昔從事民主運動的政治菁英,他們都以感恩為出發點,沒有媒體報導,仍造成群眾熱潮,也成為民眾口耳相傳的題材;但今天,媒體介入了他們的政治生命後,卻一切都變質了,但也喪失了爭取群眾共鳴的契機。
 
懂得感恩,大眾的共鳴就出現了,支持的人也會慢慢靠近。這就是我要講的重點。政治本來就沒有那麼複雜,社會大眾的心思更是單純,如果本土派持續在忘恩的情境中打轉,終將無法發現或創造台灣價值,也會持續被挺扁派與挺扁媒體制約,在狗咬自己尾巴,自得其樂的無望陷阱中打轉。
 
其中一個隊員說她們有一個好教練,教練常告訴她們:「寧可平時就練習準備好,等待比賽來臨;而不要等到比賽來臨,才去練習」,很平凡的一句話,卻創造了台灣傳奇、台灣價值。
  
--------------------------
我最近時常挑剔唯一的本土大報,最主要也是認識到要挑戰以馬英九為首的統派勢力,光憑煽動性感覺的因素,其實是無用的,因為在這一方面,馬英九的統派是永遠的第一,我們永遠也佔不到便宜;因此,我就希望本土派媒體能夠擬好大戰略,而不要讓市場寡佔的權力傲慢衝昏頭,使大家重蹈覆轍。
 
然而我想,本土報也不是刻意的不關心,它應該是不懂吧,因為它基本上並沒有一個大戰略。我想它甚至不明白報紙是一個「文化事業」,而不是政治權力搬弄的實驗場
 
我們的上一代台灣菁英,他們是以豐富的人文素養在愛台灣的──我們這一代,如果我們,包括本土大報,是以非常淺薄的、缺乏大戰略的方式在愛台灣,這和馬英九在選舉時大喊「燒成灰也是台灣人」,發誓他也愛台灣,又有多大差別?又如何能挑戰他的內鬥內行?台灣菁英經過近二十年的努力耕耘,已使台灣意識節節升高,但如果背後沒有感人的.故事,沒有人文素養在支撐,我們終究會成為飄浮的台灣人,而不可能化解馬氏及統媒予取予求的威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