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1302400568960970011
蔡英文的馬英九情結:民進黨的柔性戰略? (文/王崑義 (台灣戰略學會秘書長、教授))

 

八八水災之後,一位網友寫下一篇觀察頗為細膩的短文,他說︰「自從馬英九當上台灣的總統,蔡英文當上民進黨的主席,台灣的政治舞台,他倆就成了表演的主 角,一個是書生意氣的英俊小生,一個是婉約如水的小家碧玉,大家只要仔細觀察,他倆同樣是如此的優秀,同樣是潔身自好,性格上也很相近,做事說話不急不 躁,不張不揚,他倆是政治上的對手,但更像是一對政治怨偶」。

這位網友寫到,「只要蔡英文還當民進黨主席,馬英九就會在總統位置上坐得好好的」。 如果看到八八水災沖垮馬英九聲望不滅的神話之時,身為在野黨領 袖的蔡英文,沒有全力去質疑馬英九的領導能力,反而在馬英九舉辦兩場記者會努力卸責後,卻拋出一句讓人有些錯愕的話:「內閣必須立即改組,民進黨不排除跟 國民黨合作」。蔡英文這句典型的「去劉保馬論」,似乎頗有呼應那位網友的觀點,亦即只要現任的行政院長劉兆玄下台,不管馬英九再挑選什麼樣的人擔任閣揆, 民進黨都可以不再追究水災責任,可以跟新組成的馬政府展開合作。

 一場水災重創南台灣,造成多少人的生命財產損失,雖然受到重創的大多是民進黨執政的縣市,但掌握救災資源與決定權的卻是在中央政府,而且這個「中 央政府」對於災情與救災行動表現得一副漫不經心的樣子,連馬英九最重要的幕僚前國策顧問、台大哲學系教授林火旺都看不下去,公然在電視談話節目中砲口向 內,把「馬劉體制」最後的一絲氣息給擊垮。 但是民進黨作為最大的反對黨,沒有盡全力去究責,蔡英文卻準備對馬英九輕輕放過,這相較於阿扁執政時,泛藍陣 營幾乎是上窮碧落下黃泉全面打扁作法,實在是一點都不相稱,也難怪中國網友要下「只要蔡英文還當民進黨主席,馬英九就會在總統位置上坐得好好的」結論,看 來挽救馬英九免於沈淪者應該是非蔡英文莫屬。

1251302400568960970012

只是,蔡英文提出「去劉保馬論」,也許大家關心的不是蔡英文和馬英九是不是一對「政治怨偶」,反而關心的是民進黨內是否有「馬英九情結」存在,是否 有意跟馬英九結合成「戰略同盟」?這個疑問從高雄市長陳菊到北京呼喊「我們中央政府的馬英九總統」開始就已經出現,當時大家寧願相信陳菊是為了保護自己, 避免讓自己的中國之行成為民進黨內鬥爭的對象。但陳菊可以說的台灣圖騰多得很,她卻偏偏選擇連國民黨人在中國都不敢稱呼的「馬總統」,這除了幫馬英九加分 之外,實在找不到對台灣圖像有所提升之處。

 陳菊這種「暗助」馬英九的作法,當時確實讓綠營的人士大惑不解,但因高雄世運舉辦成功,大家也就不好再追究陳菊稱呼「馬總統」到底所為何事?如 今,在八八水災之後,「馬劉體制」正陷入前方失火,後院也被自家人放火的困境之下,蔡英文蹦出那一句「民進黨不排除跟國民黨合作」的話,不是比陳菊的「暗 助」更像「明助」嗎?馬英九有陳菊和蔡英文這種「溫柔的政敵」相助,他的政權又何患不保?

 問題是陳菊和蔡英文難道真的對馬英九有「惺惺相惜」之意,或者她們真的希望馬英九政府「萬歲、萬萬歲」?顯然不是那麼簡單,不要忘了,毛澤東曾經 講過一句話:「革命不是請客吃飯,不是做文章,不是繪畫繡花,不能那樣雅致,那樣從容不迫,文質彬彬,那樣溫良恭儉讓」。作為反對黨的政治領袖,特別是在 扁案發生之後,民進黨的命運已經氣若游絲,如果只因她們是女性,就以為她們只求「繪畫繡花」,只盼「溫良恭儉讓」,那麼民進黨絕對不會有再起的希望,所以 利用「柔性戰略」來應對國民黨的完全獨大,未嘗不是在「革命的路途」之中,重新找到一條可行的道路。

 只是要搞「溫柔戰略」,還是要清楚的律定誰是敵人,誰是在敵人的陣營之中是可依靠的朋友,沒有清楚的界定誰是敵人、誰是朋友,就不可能有好的戰略 攻擊點。從戰略上來看,民進黨若把馬英九當成是可依靠的朋友,藍營內部反馬勢力當成是必須打擊的敵人,這絕對符合毛澤東「戰略上藐視敵人,戰術上重視敵 人」的戰略,現階段民進黨既然還沒法整合出一個足以對抗馬英九的力量,那麼在敵人的陣營中去進行分化,讓敵人內部「強者恆強、弱者恆弱」,不只讓民進黨有 時間去蓄積再起的能量,也可以製造敵人的內部矛盾,讓敵對陣營內部去自行消解動能,這絕對是一種「弱勢者戰略」的高招。

 

(更多彩內容請閱本期玉山周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