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請先看看這篇,這是引發我以下想法的文章。

或是你想直接看我對當前教育的想法,就跳下面吧~

台灣教育的失敗,首推二大功臣

 

我的看法是,這篇整體上呈現了:
1.老師們發現:自己所學的方法在現場不甚管用,所產生的無助與驚惶。
2.老師的優越性心態,阻礙了看見孩子真正需要的對待方式。

關於第一點,我相信大多數的老師是希望能帶給孩子一些好的影響,有所幫助的。問題點在於:所選擇的方式跟孩子們的需求不相稱。

現代社會中出生的孩子,其所成長的環境造成他們相較於物質的享受,在精神心靈層面上,是貧乏許多的。這因此限縮了他們的眼光,容易缺少同理心,以及對事物價值的認定易以金錢來衡量。

家庭方面,父母因工作或各種情況,陪在孩子身邊時間少之又少。又因傳統教養的威權對待方式,導致父母較難以直白的傳達對孩子之愛與關懷。這種需要孩子自行翻譯的愛,便時常會產生扭曲。

因此孩子們在學校,一個我們認為在進行"教育"的場域,最迫切的是提供孩子紓發心情的管道、理解自身問題並發展面對之能力。(當然還有喚起對知識的熱情,但顧好"人"的身心為首要的目標)

由上述脈絡,第二點中老師對師生關係的看法,如果仍落於長輩教訓晚輩的威權管教模式,那造成"愛與關懷的扭曲表達",實在無法預期會有什麼好的成效。這種方式孩子們在家裡已經受夠了。

我想,老師們想為學生好的心情,是不可否認的。孩子們也不是感受不到。但如果可以調整一下我們的眼光,看到孩子更深層的問題。讓我們的行動更精準的提供孩子所需的協助,更清楚的表明對孩子的愛與關懷,相信會有更多感受到用心的孩子,回以善意的回應的。

當我們調整了看孩子的眼光,對於孩子們表層呈現的對威權(非針對老師個人,而是那個職稱與方式)的抗拒與情緒抒發("總是說我不知道"或是"罵髒話回應"...),或許也可以多一點包容的心情。而不再總因為頂撞而感到生氣,或是因無視而感到挫折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