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二十五日晚,出席蘇貞昌在林森公園的音樂會,會場氣氛輕鬆、歡樂,民眾隨台上的歌手揮手擺腦。遇到香港公民黨來觀選的十幾位年輕議員助理,有些也搖頭扭腰,融入其中,沒有覺得這是在香港被長期污名化的「台獨」場子。蘇貞昌在民進黨轉型過程中已將自己成功轉型。在他的演說中,充分顯示政治人物的堅定信心。

十一月二十六日晚,參加蔡英文在板橋的最後一場造勢晚會,民眾再度顯示他們的熱情,場內外爆滿,主辦單位說人數達到八萬,有些是從外縣市湧來的粉絲。宜蘭縣長林聰賢與雲林縣長蘇治芬發表熱情講話,尤其是蘇治芬,身為受難者家屬,有長期的革命資歷,走到民眾前面,發表出自內心的呼聲推崇蔡英文,認為找到了引領民進黨繼續前進的明燈。

散會後遇到幾位朋友,才聽到連勝文遇襲的消息。由於認為是比較單純的刑事案件,因此還到星巴克聊天。回家後看電視,才警覺國民黨已經充分利用這幾個小時,大肆炒作用選票制裁民進黨的輿論。即使親綠電視台,也隨之起舞,大批煽情言論鋪天蓋地而來,民進黨蔡英文的聲明只佔小小一角,三立陳雅琳雖然找了潘孟安對談,還是孤掌難鳴。

二○○四年的兩顆子彈,陳水扁總統被國民黨誣衊為「自導自演」,這次受傷的是連戰兒子連勝文,罪人還是民進黨。國民黨對輿論的操縱,不輸中共中央宣傳部。民進黨太善良,投票前兩天國民黨大量指責民進黨要「奧步」,而真正的奧步,卻已經策劃完成從背後向民進黨襲來。時間也不容許民進黨做出充分反應,因為選舉結果已經揭曉而帶來深深的挫折感。未來馬英九之流如何在一夜之間引入共軍佔領台灣,導致山河變色,應該是我們從這次吸取的重要教訓,從而確立應變機制。

投票結果當然不理想。幸好高雄、台南兩都的得票,補回北部中部失票。感謝陳菊、賴清德兩位,沒有因為民調大幅領先而有所懈怠,為民進黨掙回「裡子」。這是綠營長期耕耘的結果。但是北中三都,原來認為可以爭取得到的一些中間選民,最後還是流失了。不過,蘇嘉全還是成為亮眼的新星。

所謂中間選民,一部分是平時不關心政治的民眾,一部分是淺藍的民眾。前者可能因為關注民生問題而投下選票,後者可能因為不滿國民黨的表現而不投票,有的覺得今是而昨非,改投民進黨。一顆子彈及其炒作,會改變他們的一些想法;投票率的增高,就是把淺藍激發出來,有的則改變原先的投票意向。

因為是中間選民,說明他們平時不關心政治,自然談不上有堅定的理念或觀點,因此對一顆子彈缺乏辨別能力而受到主流輿論的影響。民進黨已有多年沒有在北中部執政,中間選民對候選人許下的承諾還缺乏信心;而民進黨的轉型才兩、三年的事,過去被誣衊為「暴力」或「內鬥」的形象並未完全消失,一經媒體再次炒作,也導致他們再次迷失。游移,就是中間選民的特質。

國民黨非常擔心民進黨對中間選民的爭取,因而一再宣傳這是「欺騙」。他們製造蔡英文是「深綠」尾巴的輿論,來破壞她吸引中間選民的魅力。這次選舉結果再次證明中間選民的重要性。民進黨必須以深耕基層與誠懇態度團結中間選民,除了民生方面的許諾,還須加強中國黨所缺乏的台灣主體價值:主權尊嚴與普世價值。這是在台灣安身立命所必須的。民進黨決定成立兩岸智庫,將是一個突破性的發展。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dec/1/today-o9.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