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要感謝所有同志在選戰中的付出。儘管選舉結果並不如預期,但大家付出的心血不容抹煞,也希望社會大眾對於我們的努力給予正面的肯定,而這幾天社會的反應也是如此。

 

恭喜當選的兩位市長,同時也要向奮力一搏之後沒有成功的三位候選人,包括我自己,表示慰問之意。這一仗大家打得很辛苦,也盡了全力,而黨的系統在五都也全部總動員,將本黨的戰力充分發揮。

 

這次選舉結果,我們贏了得票率,大幅提高了議員席次,但沒有增加地方治理版圖,這是很大的遺憾。這顯示我們有所收穫,也還有必須努力加強的地方。

 

在 席次的數字之外,我們發現在選戰過程中,更多年輕人和婦女,願意和我們站在一起;原本不理解民進黨的人,比較願意來聽聽民進黨在談什麼、看看民進黨要做什 麼;很多原本失望的支持者,重燃熱情,勇於承認自己支持民進黨,而不只默默地投票。這就是我們付出得到的回報,這些成就也會幫助我們在下一次有更好的成 績。

 

在 這次選戰過程中,很多人看到了和過去不太一樣的民進黨,「有熱情但不激情,多政策而少政治」。我相信這樣的形象,帶來了選票的成長。以前的我們相信政治的 激情才能帶來選民的熱情,但是很多選民期待的,其實是可以改善生活的政策,有一個可以信賴、依賴的政黨。回歸庶民生活和弱勢關懷,才是我們創黨的初衷,也 無損於我們對本土和民主的堅持,甚至於更強化這兩項堅持。

 

但 我們必須體認,新增加的支持者,並不是理所當然的板塊移動;如果選前的一個突發事件,就可以對選舉結果造成這麼大的影響,就表示這個基礎還是不穩固,還需 要長期的紮根。社會信賴的建立,不是短時間的努力就可以獲得及鞏固的,而要長期的呵護與堅持。所以未來,我們還要強化基層組織的耕耘工作,擴大我們的社會 基礎。我們要持續檢視政策路線,強化制訂政策的能量,讓更多人認同民進黨的主張。我們也要推動民進黨智庫的發展,在中國政策與對外關係、經濟與社會政策持 續強化能量。

 

此外,1126槍擊案是五都選舉的一個污點,被認為對選舉結果造成影響。但民進黨接受選舉的結果,不會掀起社會對抗。我們也認為,受害者是無辜的,在本案中應該被譴責的,是槍擊案的主謀與行兇者,以及試圖藉此散播謠言、操弄選舉結果的人。

 

後續最重要的工作,應是「追 查真相」及「防患未然」。政府有責任以最快速度來調查,向社會說明清楚槍擊案的背後的動機與脈絡,給受害者和社會一個交代。此外,政府在釐清真相之後,也 應有制度上或政策上的具體作為,不容許暴力事件再被運用來干擾選舉,讓民主蒙羞。我們對於部分人士在槍擊案發生到投票當天,在造勢場或媒體上刻意誤導民眾 的認知,尤其是影射槍擊案的發生與本黨有關的謠言,也給予最嚴正的譴責,並將追究責任。

 

未來還有的工作,希望大家能夠支持,並且一起來完成。再次謝謝大家,我們繼續加油。

 

 引自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