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 森林育活動員 ─小廖

原文出自於
http://www.wretch.cc/blog/jayliao/15179141

[上了人本的癮]


出了人本的營隊之後

我才發現
原來人跟人是可以這樣相處的
原來尊重的落實 是這麼一回事


在人本辦營隊出營隊是真正的快樂的

尤其跟去年辦機外宿營的時候比起來
狀況好超多


去年辦宿營的時候

女生系跟男生系兜在一起
每天都搞得很像是在聯誼或選貨大賽
除了SOCIAL就是喇勒跟講屁話
(這三個好像是同一件事 哈)
當性別界線較模糊的本系遇上視女生為貨物的男生系
所有的溝通都有了目的
真心話變成了交換八卦的籌碼
誰的籌碼越多 聲音就越大


在這過程中 快樂是有的

但大部分是硬撐起來的
於是籌備期間 要馬就每五天必須回家充電一次
要馬就投奔人SO好的瞿瞿大飯店
我認識了很多人 很多HIGH咖
投擲了整個暑假的青春
換來的是一個不適合的自覺


但這次辦人本的梯隊可就完全不同了

我從沒想過人跟人的相處是可以這樣輕鬆愉悅的
整個開會的過程輕鬆自在 毫無壓力
付出的時間相對於整整一個月的宿營要少了許多
得到的收穫卻遠遠超過宿營
機外宿營最後一天剛回到台北
我就匆忙搭車回台中了 一刻也不想久留
然而人本梯隊結束之後 我卻不想回台中
不斷逗留在臺北 跟大家一起做讚美集、 ㄏㄨㄛˋ時間


為什麼會有這麼大的差別呢

人本到底為什麼好
第一 我認為是對人的尊重這個面向
人本的梯隊真的是以人為本
辦營隊是真的辦給孩子們的
行前不但要打電話跟家長確認一些準備事宜
重點是要跟孩子先聊聊天 了解孩子的個性與狀況
這是在其他梯隊所看不到的
而且在營隊進行期間
人的狀況是永遠優於教案的進行的
任何精心策劃的教案都可以因為孩子或大人的突發狀況或時
間的延宕而直接刪除*(註1)



(*egg註1:有時候梯隊上,會因為實際的孩子狀況,
而調整教案進展與上課的時刻,
轉而開生活會處理孩子狀況,或協調孩子抓昆蟲、不進教室
、想家等等的人的問題...)


相反的 宿營就不是這麼一回事

當過camper與工作人員
我深深的知道宿營試辦給工作人員的 尤其是活動部的工作人員
大一新生的好壞與工人無關
大家開會的時候只關心哪個小隊員又不配合我們
卻不關心小隊員是不是玩得很盡興


另外 對人的尊重也反映在隱私上



在人本 個人的隱私是很重要的

沒有人會去探任何人的隱私
激將法甚至是被視為不禮貌的舉動 會被糾正的
誰誰誰喜歡誰在人本若被公開的談
基本上都是站在要幫助誰誰誰的角度
誰喜歡誰不是討論的結果
而是一個討論的發起點 目的是要幫助兩個人解決彼此的困境


反觀我之前的經驗

隱私(所謂的八卦) 是拿來交易的
雖非絕對的秤斤秤兩
卻是一種與人溝通的籌碼
於是聊天都變的心驚膽顫 小心翼翼
笑聲裡總是有一股故作鎮定的不安定感
總是不盡暢快.


人本的第二項優點

也是對我而言最重要的一項
就是"講清楚"這一點了


在帶孩子的過程中

當孩子遇到了困難
身為大人 我們最重要的步驟就是幫助孩子把話說清楚
好讓我們清楚的知道孩子的困難 然後精準的對症下藥
反映在人與人的相處上
發現其實一般大人比孩子更經常不把話講清楚
總是透過各種明喻暗喻象徵轉化
把簡單的事情搞複雜了(詳細例子請見"溝通"一文)


梯隊結束之後

與其他活動緣的接觸反而較出梯前增加
於是有了些摩合 有了些火花


當困擾造成了

講清楚就變得十分重要


講清楚是需要訓練的

講清楚的第一個步驟
是認知
能夠認知道自己的情緒 自己整個人的狀況好壞
是講清楚的第一個前提
很多人情緒來了 狀況不穩自己卻沒有覺察到
硬要自己在那個狀況不穩定的當下做決定或做說明
結果便不如預期


認知道自己的情緒之後

若有辦法自我管理 則轉念一想 心境可以立即改變
若情緒管理不好 則必須讓自己沉澱與冷靜
思考自己的情緒來源
是外在的還是內在的
是由來已久一次爆發的 還是只是單一事件的影響


當自己的狀況調整好了

也思考清楚了
就可以開始講清楚了


就像在準備一個教案一樣

人與人的溝通也常常是需要事先準備好的
準備時間不必很長
但必須是經過思考的
思考說這句話我的目的是什麼
會造成怎麼樣的影響
這個影響是我要的嗎 如果不是那我應該如何修正我的句子
就像準備教案時
我們必須時常反覆斟酌課程的設計是否符合課程目標
說話之前的再三斟酌也是很重要的
特別是當情緒來的時候


三思而後言

是我在人本得到的最大收穫.



參加一次人本的梯隊

等於免費進修了情緒管理與溝通力的課程
(還有梯隊費用可以賺)
如果大家都知道講清楚的重要與技巧
那很多人與人的問題(尤其是難解的感情問題)就都可以解
決了.


綜合了上述的兩項優點

透過尊重的大前提與講清楚的大重點
在人本
人與人的距離 無論是心理上或肢體上
都是很近的
因為尊重 所以坦然
因為講清楚 所以不用猜忌
我們認識不到一個月的友誼
不但遠遠超過了機外的夥伴
更媲美許多知己


於是好姐妹一詞

才真正的跨性別 並且跨性向了


我想若要說人本可怕的地方

就是人們來到這裡
要馬就來一次就不來
要馬就是不但自己一直來
還一直拉人進來而樂此不疲了.


吃盡了人本這麼多甜頭的我

大概也是屬於大多數的後者吧


上了人本的癮 就不願意回到體制化的世界了。

==============

把接觸人本一段時間的活動員心情描寫極為貼切!

有很多地方也是我所感受到的心情,但目前我也沒辦法寫的如此貼切而完整~

感覺得到是花時間感受與思索過的!也用心的整理出來~

大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