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十四歲吳臨辰雙眼幾乎全盲。(記者張瑞楨攝)

花蓮搭車到中縣

〔記者張瑞楨/豐原報導〕民進黨黨慶晚會中,有一個小人物,他雙眼幾乎全盲,今年高齡七十四歲,隻身搭火車繞過半個台灣,從花蓮市到中縣豐原市參加晚會,他說「我喜歡為台灣打拚、為台灣人謀幸福的人」,參加民進黨廿四週年晚會後,他興奮說「我還要去高雄市為陳菊加油!」

兒 時罹患麻疹併發視力障礙的吳臨辰,雙眼幾乎全盲,長大後以按摩為業,現已退休,他廿五日清晨從花蓮市搭乘火車,早上抵達豐原市,但他不知道民進黨台中市長 參選人蘇嘉全的競選總部,也不知道晚會地點,只好邊走邊問路,走了約一公里,一路問到豐原警分局,被員警載到蘇嘉全的中縣競選總部。

蘇嘉全的輔選人員,安排吳臨辰住了一夜,昨天傍晚用專車載他參加晚會。他心情相當好,「聽到」精彩之言,猛搖小旗子高喊「真好!」他也相當熟悉民進黨政治人物的聲音,不需旁人提醒,就知道發言的人是誰。

加入民進黨近十年的吳臨辰謙虛地說,自己只是個渺小的「盲胞」,憑著心中一股熱忱,想了解民進黨的政見,「雖然是盲胞,也知道是非,也要為了咱們台灣人站出來」,他認為自己不分黨派與省籍,只要是為台灣謀福祉的人,「阮攏很喜歡」。

他相當關切民進黨五都選情,晚會結束後,要繼續「聽政見」行程,並隻身趕赴高雄市,為忙著水患救災的高雄市長陳菊加油打氣。

 

引自自由時報

=======================

感動。一種自內心油然而生的感動。

  

『民主政治存在的本質,就是衝突與共識的平衡。』by Lipset

這點,我想是包含了政府組織、企業商號、社會團體、人民大眾之間的,

『衝突與共識的平衡』

 

『自由的獲取總是轟轟烈烈的,自由的失去卻總是無聲無息的。』聽自王丹。


如果說,民主政治的本質就是管理者與委託管理者之間的『衝突與共識的平衡』。

那麼,互相的溝通交流、監督制衡、衝突與協商就應該是民主政治的常態。

沒什麼亂不亂、浪不浪費資源的,這本身就是我們選擇民主政治這種制度所會付出的代價,反而是雙方有越高的民主素養時,所付出的成本代價會越低。(可以坐下來協商溝通,互相理解,就不需要上街頭抗議、連署公投)

 

在民主的台灣,我們想要讓社會更理想,大前題之一就是--

全體公民對公共事務的關注與在意!

 

因此,我感動,感動於從老伯身上,

我看到台灣數十年民主化以來的足跡與歷史......

思及此,吾熱淚盈眶,涕泗縱橫,臨文涕泣,不知所云......

 

謹以此文為註腳,祈望台灣的未來是自由而清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