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目:《日治時期臺灣的社會領導階層》,吳文星,台北,五南出版社,二零零九年九月。

一、作者簡介

    作者吳文星先生,研究專長為:日治時期台灣史,台灣近代史,近代台灣學術與教育,近代台灣社會與文化。

    現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臺灣史研究所合聘教授、國立編譯館普通高級中學歷史教科書審查委員會主任委員、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臺灣學研究中心諮詢委員會委員、臺灣教育史研究會會長尚有諸多職務,包含關於台灣史、文化史、社會史以及史學交流等機構及學會的職務。

二、內容重點

    本書試圖從社會領導階層作為切入點,來觀察台灣社會在日本帝國主義入侵以來,至殖民政策實施之下,社會領導階層的反應以及所受到的影響與因應之道。其處理日治時期台灣領導階層與日本統治者間互動關係的觀點,將其畫分出1.外來殖民統治者以及當地原住民族的領導階層及其下一代、2.殖民同化政策以及原本地方士紳秩序的衝擊與角力,從這兩個層次出發。站在台灣人的角度,用當事者後代的立場來檢視。並從治台初期、內地延長以及皇民化等時期的政策改變,以及各時期台人領導階層的反應,去探究政策執行者的考量以及被施予者的反應及結果。

    作者從社會經濟的角度出發,再延伸到社會層面的變遷,加上經濟變動的背景,最後選擇從社會領導階層的角度切入。並延伸探討教育在這過程中的改變與影響。去探究日治時期的臺灣,在政治、經濟及社會均產生結構性變化的變遷過程中,在社會上較有權力、聲望、財富的領導階層如何因應?其結構與功能如何變化?

    在參考重要前人研究方面,作者指出:目前為止(作者著書時為1986) ,關於台灣社會領導的研究,為數不多。已有藍蘭(H.J.Lamley)的〈日治初期台灣的士紳〉,探討士紳在割讓之際的抗日及其他因應、日治初期士紳與殖民政權的關係以及士紳如何肆應變局等。文中雖有些啟發性的推論,然由於許多基本史料如《台灣總督府公文類纂》、《台灣總督府警察沿革誌》、《台灣史料稿本》、《台灣新報》等,作者或未能掌握,或未充分利用,大多利用戰後出版的中文資料。由於資料上的缺失,造成內容上不少錯誤,分析也欠深入。

    另一篇是蔡淵洯,《清代台灣的社會領導階層》。其指出台灣社會領導階層的轉型,是由移墾初期以經濟型領導人物為主,同光年間逐漸轉變成經濟型、政治型及文教型三者並重的多元領導局面。此種社會領導人物多元的發展,對清季社會的整合、政治的穩定及經濟的發展,產生重大的影響。而吳文星先生此書欲進一步探討的主題即是:在日治時期,此一社會領導階層結構和功能有何變動?

    本文以歷史研究法為主,結合社會科學中有關結構功能、精英、現代化等理論與概念作為討論的參考依據。並以量化統計及比較方法的應用為特色。

    本書所使用之原始資料,包括《滄海遺民賸稿》、《台灣詩錄拾遺》、《台灣的社會教育》、《台灣統治概要》、《台灣士商名鑑》、《台灣實業家名鑑》、《國語學校大正2年卒業各部生徒學籍簿》等等,包含了當時台人的詩詞文字記錄、總督府的官方報告、各種士、商、學生等之人名鑑及畢業冊等種類,包含民間社會、官方政策與紀錄以及最重要的士商名人的名鑑紀錄等等。

三、對本書的評價

    本書的架構邏輯順暢,從社會經濟面向去推演,欲探索社會秩序結構從清治到日治的轉變,再選擇從社會領導階層的1.與統治者互動狀況、2.對教育推動的態度3.領導階層世代傳承與轉化4.領導階層與社會變遷的關係去爬梳,這樣的設計頗為完整的呈現了日治時期的台灣領導階層群像。在討論問題上,從歷史脈絡出發,又採用社會學統計與比較的工具去加以佐證對狀況的分析。雖然表格的編排和使用上有太過龐雜、難以突顯重點的缺憾,但整體而言有其圖像的完整性與價值。若能再加以整理,以專題方式來使用這些資料,或許能更加完整這個圖像。

    在史觀方面,作者以當代台灣人的身分,以當時台灣人的立場,佐以當時統治者以及日本民間的聲音。試圖完整的去敘述面對日本殖民侵略政策之下,台灣領導階層的對抗、調適與發展。台灣人寫台灣史,演繹了以台灣人為主體的史觀。由於作者在語言部分的專長,加上檔案的解禁,使本書在史料使用上頗為完整。整體來說,本書對台灣領階層在日治時期的結構變動與因素做了一個整理,對之後相關方面的研究打下很好的基礎。

    關於在本書之後,於台灣社會領導階層問題上未來可能的研究方向,我想,就本書所確立以台灣主體的社會史觀出發,有以下幾個方向:

1、台灣戰後領導階層面對蔣介石政權的因應,對抗與屈從的延續再建構。完整

   近代台灣社會史。

2、可延伸探討,比較台灣歷史過程中數次面對外力入侵,原本社會秩序的因應

   方式,為台灣以及世界上的族群衝突以及殖民或是文化侵略,作為參考案例

   或是找出解決之道

3、台灣的領導階層是否具有僵固性?如何的社會秩序架構比較適合台灣社會?

 

日治時期臺灣史的書評,與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