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羅拔

我是一名香港僑生。我由始至終也看不出台灣到底跟中國簽ECFA有甚麼好處。

別的不說,先說香港在跟中國進行更緊密往來的經濟。香港一直需要依靠外地的食品及物品進口,香港本來可以利用它中介的優勢,跟世界各國進行經貿生意。可是在回歸過後,所有經濟命脈都依賴中國,香港的競爭優勢也相繼下滑。雖然二○○三年後因為中國的經濟協議而大力回復低迷的經濟,一般人的生活水準卻愈來愈下降,薪水沒有漲,可是物價有如脫韁的野馬一樣向上飆升。房價因為跟中國的資金流通後而再衝高,租金升更高,帶動物價也拉得更高,古早的及中小型商鋪因為沒能力繳交地租,很多都要歇業,整個城市都是商業化的店鋪及產品,貨品的選擇相當的單一乏味,也缺乏人情味。

物價劇高,現在年輕人吃的住的都要能省就省。前兩天跟香港的朋友聊天,他們都說要結婚已經花費很多金錢了,更不可能生小孩,因為根本沒辦法養活他們。也有跟媽媽聊天,她說現在香港一罐午餐肉要賣八十台幣(折算),叉燒一斤賣二百七十台幣,白菜一斤賣三十二台幣,基本上吃多點飯就好了。

區內的工作也非常難找。基本上少數具素質的工作都只是聘請具專業才能的大學生,其他的工作就是大量的基層服務行業了。我們比較年輕的還可以找一些侍應、零售服務員等工作餬口,可是年長一點的前輩就慘了,因為市場上失業的人太多,所以只好做一些清潔工人、大樓警衛等工作,而且薪資被壓到極低。一些在市場上失去競爭力的老人,更必須拾荒維生,裡間的困苦生活並不是外人能道。香港的窮富懸殊真的不只是一般報導的那麼嚴重而已。

香港更早提出「亞太營運中心」的定位,可是真正的結果是「產業空洞」,一些基本的產業都紛紛外移。根據統計數字,二○○六年已經有兩成勞動人口,月均收入在二萬四千台幣以下,而在這個全球物價最貴之一的城市生活,現在只會更嚴重。

台灣真的要步上跟香港一樣的後塵嗎?經濟方面完全被中國掌控,政治及民主發展被嚴密地控制,人民的未來要被控制在別人手裡。失去自由的味道是很痛苦的!

(作者為某國立大學僑生)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un/9/today-o2.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