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王寓中、彭顯鈞、蘇永耀、羅添斌/台北報導〕兩岸ECFA何時簽署?據指出,雖然之前傳出雙方洽商遇到瓶頸,但在中國高層政治拍板下,江陳確定將在六月中、下旬進行第五次會談,並正式簽署ECFA。

相關人士指出,關於早收清單談判,在中國高層政治決定後,表面上對台讓利,但早收清單項目,未來會一年檢討一次,台灣坐上談判桌,未來是得是失,仍言之過早。

對於聯合報報導六月十五日至廿日將在上海召開第五次江陳會簽署ECFA,馬英九總統昨在府院黨高層五人小組會議中明確表示,「這是沒有根據的報導」,但馬仍希望兩岸簽署ECFA「儘早儘好」。

陸委會、海基會昨也都指出,針對江陳會時程地點,海基會與海協會「還沒就此溝通」,仍要視ECFA協商進度而定。

陸委會副主委劉德勳也強調,根據兩會每半年進行高層會面模式,簽署的時程,「六月還是比較有可能」。此外,陸委會還明確表示,第五次江陳會將只安排協議簽署,不會有參訪行程。

預定中下旬完成簽署

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及副會長鄭立中昨出席北京市台商協會活動時,也談到兩岸兩會時間地點問題。陳表示,「雙方態度都很積極,希望能早一點」,鄭答覆記者時也說,「這個沒有確定,沒有確定」。陳雲林並暗示地說,第五次江陳會的時間不會和海峽論壇重疊。國台辦發言人楊毅日前曾表示,海峽論壇的舉行時間是六月十九日開幕,二十日至二十五日舉行系列活動。

我方相關人士則研判,立院本會期將在六月八日結束,臨時會將在七月召開,依海基會既定行事規劃,五次江陳會應是六月廿日前後四天,在中國上海召開。

五次江陳會簽署ECFA後,七月上旬將登場的是,國共主導的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地點在中國廣州,在馬總統親自將國共論壇重新定位為兩岸經貿論壇後,今年論壇的議題及結論,格外受注目。

據指出,兩岸簽署ECFA後,馬政府的重心將轉向內政,同時積極與其他國家洽簽FTA,但中國顯然會進一步擴大簽署ECFA後的兩岸深化往來,並逐步測試政治議題的商談及海西特區的效應,而國共論壇的更名,也不是馬說了算,中共藉國共論壇引導台灣政府兩岸政策的策略,不會輕易改變。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jun/1/today-fo3.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