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鄒景雯/特稿

最近許多人,不論是綠營的或藍營的,都在問小英到底要不要參選?這背後代表著一個極為深刻的意義,國民黨的五都人選早就明朗化了,民進黨在五都也不乏表態者,但是大家為何仍在等蔡英文給個說法?誰才是五都之戰的關鍵人物還需要問嗎?

藍營在等什麼?等看綠營會不會成局!綠營在等什麼?苦等差一塊就不能完美的拼圖。自二○○八年以來,這是一個前所未有的緊繃時刻,之前三場小戰役烘托並營造了氣氛,今年底的五都選舉方是啟動黃金交叉的決戰,因此兩方都不能輸,而小英剛好站在這個法碼的位置。

年底的五都選域擁有全台六十%人口,等於這豐沛的政治能量將來將集中在當選的五個首長身上,意義不是簡單的總統大選前哨戰可以道盡。而在蔡英文做出決定後,藍綠兩軍的陣仗立刻形成兩組鮮明的對照組,非常值得觀察。

國民黨郝朱胡三人是「黨國外省」第二代,他們才是主將群,郭添財與黃昭順兩人僅為陪襯,這不正是典型蔣家統治遺緒,居然六十年不變;反之民進黨,美麗島陳菊、律師世代蘇貞昌及黨主席蔡英文親征下產生的蘇嘉全、賴清德,老中青壯一應俱全,可視為是台灣人從政的一軍隊伍,這樣的歷史感何止可帶來感動,更可以蓄積無限使命,顯然小英這下子帶來的是威力無比的核效應。從這個角度,蔡英文已經贏了,沒有輸的問題,選舉輸贏已上不了她的身。

這次民進黨內部在最後時刻的整合過程,可以得到一個教訓,蘇貞昌決定參選首都台北市,就贏的策略來說,他確實是最強棒,但是三月初宣布的程序過於倉卒,確實有傷黨內人和,昨天蘇貞昌到了小英家,未來他勢必需要更多的修復與付出,這是一個大局觀,昨晚民進黨五都人選上了檯面,終於創造了大兵團的可觀元素,不正說明團隊永遠勝於任何個人,此乃所有為政者無法不信服的鐵律。民進黨頭人們共同跨出的這一步,相信應是體認了他們必須承擔的艱鉅責任,尤其在馬政府把台灣帶進冒進與不安的此刻。

 

轉自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