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者陳曉宜/台北報導〕馬政府不斷宣稱簽ECFA將帶動經濟成長率,但不僅吳揆日前坦承這只是數字好看,無助國內就業。國民黨立委徐中雄昨也直言,簽ECFA短期讓大企業在中國有大作為,但無助佔台灣七成七就業人口的中小企業,簽ECFA對台灣恐怕只是短多長空。

昨天立法院經濟委員會,立委們對於政府以「台灣接單、中國生產」宣傳ECFA表示不滿,認為無助台灣就業。民進黨立委翁金珠、潘孟安、黃偉哲都批評,簽ECFA只是少數者得利,「台灣接單、中國生產」只是幫助中國人就業。國民黨立委吳清池也說,經濟雖成長,但失業率沒降低,是沒用的。

經建會主委蔡勳雄對此表示,政府將祭出四方案,促進民間投資,短期就業、弱勢照顧與職業訓練等方案,若再無起色,會啟動第二波就業方案。

此外,兩岸ECFA協商才剛要進入第三回合談判,馬總統和吳揆卻已一再對外宣布簽定的時間。吳清池昨質疑此舉不適當,「如果簽定時間說好了,但談判時意見相左怎麼辦呢?」

蔡勳雄坦承,依國際慣例,談判會有預定時程,但不會依照簽定時間去定,因為涉及實際談判狀況。

經濟部長施顏祥則說,簽定時間表已在非正式場合跟中方溝通過,但尚未定案,不過會朝此目標努力,目前有機會達成。

對於本月上旬將展開的ECFA第三次協商,施顏祥說,金融服務業是納入早收清單項目之一,目前兩岸金融主管機關也已經正在接觸與討論。其次在貨品早收清單部分,已經把機械、石化、紡織中上游納入早收清單構想,提出與中國方面溝通的要求,不過對方也把納入的困難向我方說明,還需再進一步討論。

至於汽車與面板業,施顏祥表示,汽車牽涉國際配額,還在討論中;而面板雖未納入早收清單的優先項目,但有機會還是要談。

引自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