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來源: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

 

April 27, 2010

國立空中大學公共行政系教授、財金組顧問 李允傑
助理研究員 李俊緯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初審大學法與專科學校法等攸關陸生來台的法案,藍綠雙方大打出手;而公私立大學校長也紛紛出面喊話,希望盡快開放陸生來台。
 

 
        民進黨反對最主要的理由是擔心陸生搶了台灣的工作機會,但其實這是假議題,因為政府已宣示對陸生「三限六不」政策(限校、限量及限域,不加分、不影響招生名額、不提供獎助學金、不允許校外打工、不可考照、不可續留台灣就業),陸生在台灣是不能從事任何兼職的工作,就算畢業也不能留在台灣工作。
 

 
        筆者上學期在淡江大學公共行政碩士班開課,11位選修同學中有兩位來自吉林大學,其中一位陸生不僅英文程度最好,而且最用功。台灣的大學生向來抱著「由你玩四年」的心態,陸生來台可以產生「鯰魚效應」:有了大陸學生的競爭,能夠刺激台灣的學生提升自我競爭力,這是好事。
 

 
        其次,有論者認為陸生會排擠台灣的教育資源,其實不然。開放初期陸生招生名額限定在二萬名,不會產生教育市場稀釋的情況。台灣學校現在最大的問題是學校及科系太多,私校招生不足,間接造成學生素質每下愈況,以近年來大學最低錄取分數的標準可見一斑。引進陸生可有效紓解決此一問題,正是為我國教育注入活水。再說陸生來台就學學費比照其他國外學生,要繳比台灣學生較高的學費,依照「使用者付費原則」,如何能說是排擠台灣的教育資源呢?
 

 
        民進黨立委認為陸生來台是統戰,台灣學生會受到大陸共產主義思想影響,這是對我們的自由民主太沒有信心。為什麼不說是陸生受到台灣的民主自由影響,回到大陸後成為散播民主的種子呢?台灣在政府與企業界的領導菁英大多是留學美國,多數親美;同樣的道理,這些曾經留台的大陸學生有朝一日成為大陸的中堅份子,會比較能理解與尊重台灣方面的想法,這對兩岸關係發展絕對有正面影響。在多元化的教育體系中,教育是自由的,學生的選擇也是自由的,歐美國家有很多大陸留學生,也沒有被統戰,甚至歐美大學因得天下英才而維持世界學術重鎮地位於不墜。
 
 
 
        根據二○一○年大陸教育部統計,正式在大陸以取得學位為目的就學的台生是一八八八人,兩岸從一九八七年交流來,每年台生赴陸不到二千人。兩岸學術交流往來隨著兩岸政策的開放,越來越蓬勃發展,可以藉由彼此的互動交流,增加大學生對兩岸事務與文化的了解,相互交朋友,長期來說對兩岸和平是有利的事,我們又何必拒人於千里之外呢?
 
 
 
 
        開放陸生來台,有利台灣。民進黨應認真思考,
改變焦土對抗策略!

 

引自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