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史英

 

話說我們這個「以人為本」的主張,雖然自以為是人間的至理,但在陌生人面前,卻常常說不出口—不小心說溜嘴的話,他總是用怪異的眼光看你,意思是,幹嘛在我面前唱這種高調?所以呢,非說不可的時候,我都是這麼開場的:別的領域我不敢說,例如做生意,大概是要以賺錢為本;但談教育,既然目的是在教人,那總該以人為本了吧…

這樣「低調」有沒有好處呢?當然是有的,聽者至少不再強烈反對了,只是改為憂慮:這樣教出來的小孩,怎麼適應這個爾虞我詐的社會?

所以,那天聽到這位年輕企業家的話,我真是驚訝萬分。他說:連作業員我都要親自面談,因為一旦認識了他,在我心裡,他就是一個人,有笑有淚,有家人有小孩,而不是報表上的一個名字;如果有一天我要裁員,我就會下不了手,這樣,不管再怎麼不景氣我也不能隨便把人丟掉…

「不能把人丟掉」,不用說,當然是明目張膽地「以人為本」了;這並不稀奇,他知道我是誰嘛。要點是,為了達成這個以人為本的目標,他用了以人為本的方法:不是訴諸高貴心靈,不是強求遵守諾言,反而是讓自己深切地認識人,於是自然而然地像一個「人」一樣地行動,就不至於做出「非人」的行徑!

臨別的時候,他送我一本書,說這麼重要的書,網路上連一篇認真討論的文章都沒有(只有一些宣稱很感人的泛泛的推薦文),要我非看不可。現在,我就用虛擬法(假想有兩個人在對話),拿它的內容來討論給大家看一下(可以預料到後來還是會變成獨白,還請體諒)。

這書裡介紹日本的一家公司,是生產無灰粉筆的,有七成的員工是身心障礙者;真感人啊,不知可以維持多久?這公司創立於一九三七年,約五十年前開始顧用身心障礙者,現在還在;噢,慘澹經營,靠著賣幾根粉筆做慈善,真感人啊;他們生產的粉筆,在日本的市場占有率是三成;啊,太感人了,那背後是誰在支助呢?不,它是真正的公司,雖然不是賺大錢,但五十多年來一直是維持正常營運和利潤;唉呀,這真是一個激勵人心的好故事,即使不完全真實…;現在談到事情的重點了,如果只以一般常識去想像,就很難相信真有其事,要判斷事情的真假,必須細究事情的全貌。

事情的全貌是,這公司以人為本的目標的達成,是建立在以人為本的生產方式上的:他們不是要人去配合機器,而是讓機器去配合人!如果工人看不懂數字,就事先做好所需份量的砝碼,標上不同的顏色,再立下例如「藍色容器的材料,就用藍色砝碼去量」的規則;或是用沙漏計時,以免去要在時鐘上做加減的困難;再則,就是考慮各個員工的狀況,為每個人量身定做可以完成工作的方式,包括改裝或重置所要操作的機具!

就像書裡介紹的其它中小企業,都是標舉「賺錢只是公司存在的自然結果」;公司的目標,是以員工的幸福最優先,其次是外包和下游廠商的幸福,再來才是顧客的幸福(絕沒有什麼顧客至上這回事),接下來是地方、社區和全社會的幸福,最後才是股東的利益。這麼多幸福聽起來像是天方夜談,但這本書描繪了實踐這些理想的各種具體做法,我們因而可以明白「以人為本」不是口號,而是落實每個行動的具體方針!

說穿了,其實根本沒有什麼稀奇,只要放棄那種有機會就要大撈一筆的過客心態,而時時把永續經營這個念頭放在心裡,那麼,以人為本就是理所當然的事:人活著,不就是為了創造人的幸福嗎?願意創造幸福,就不會老是憂慮失去幸福;去掉了那份不安全感(怕明天沒飯吃,怕錢被別人賺去了,怕員工騎到自己頭上…),人基本上也都能以人為本的吧!

同樣的道理,台灣要想在世上永遠存在,就應該堅持做對的事,而不能因為害怕而事事妥協;妥協到最後,喪失了人的價值與尊嚴,即使能賺大錢,那大錢也能在一夕之間失去…

話說得有些遠了,再拿起這本書看一下,書上蓋得有特別的戳記;原來,這是那位年輕企業家買給他公司同仁人手一冊的書。好傢伙,讓員工看這種書,看起來他是吃了秤鉈鐵了心,絕不是隨便說說好玩的;其實,之前在論譠裡,我也寫過另一位中小企業家,幾十年來所做所為也都是一樣的心腸。

所以,我們就知道台灣為什麼能有今天;問題是,台灣如果要有明天,必須要有更多人知道這些事情,關於這一點,我們必須加緊努力!

 

*    文中談到的書,是《希望這家公司永遠在—日本最值得珍惜的五家企業》,二○○九年,先覺出版社。


◎本文出自〈人本教育札記〉249期

若想觀賞更多文章,歡迎至智邦訂閱[人本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