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宗巖

二○○八年在北京舉辦奧運的夏天,我前往北京一個推動基層民主化的政策研究單位工作了兩個多月,除了驚嘆獨裁政權只用一個週末,就將長期容納凌亂攤販的胡同瞬間淨化之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中國政府對網路的控制。

我的工作單位在美國的基金會贊助之下,建立了目前在中國相當有影響力的政策類網站,即便沒有稿費,每天依舊收到相當多學者或市井小民的稿件,大聲宣揚中國的民主改革。我的主管每天工作的一部分,就是用MSN的即時通,與中國審查網路內容的官員即時對話,若是網站中出版的文章被認為過於激進或毀謗政府,就得被迫刪除。審查的標準是難以掌握的,往往來自公部門的自由心證。

當年六月底,貴州省甕安縣城發生騷亂,一起死因離奇、被懷疑遭官員吃案的女學生命案竟擦槍走火,成為甕安縣萬人火燒政府大樓、轟動世界的事件。事件發生後,我們收到相當多對這起事件的紀錄與評論,網站中刊登了相當多相關的文章,也做成專題,奇妙的是,這些嚴厲抨擊政府的文章竟沒受到公部門的關切。經深入瞭解,才知道原因在於事件爆發後的「黃金七天」之內,公部門尚不知該如何為這起事件定調,不敢輕舉妄動,但一週之後,我的主管照例又被關切,被迫刪除許多文章。

這黃金七天是網站影響力最大的時間,這狹窄的夾縫是中國衝向民主化的必備條件,需要靠一次次的掙扎突破,讓獨裁政權一步步退卻。 Google在這時退出中國大陸的決定,勢必打擊網路對獨裁政權的破壞力,讓配合政府網路審查政策的百度獨大,是對中國民主化的一大衝擊。

(作者為新台灣國策智庫研究專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