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鄒景雯/台北報導〕馬英九政府將再開伸手介入超黨派的財團法人機構的惡例!據了解,「民主基金會」今將召開董事會議,現任執行長林文程將卸職轉任諮詢顧問,新職將由馬英九欽點的黃德福接任。據指出,馬點名林文程去職的原因,是林曾在二○○二年於美發表「台灣必須完全獨立」的言論,此一「以言入罪」理由引起基金會內部一陣譁然。

林曾發表台獨言論招惹不滿

針對林文程的人事異動,民主基金會董事長、立法院長王金平昨接受查證時表示,林文程非常稱職,他全力支持林續任,但因政府認為政黨輪替人事亦須更迭,只好忍痛讓林離開,但他會延攬林出任具有相當地位的顧問職,襄助新任執行長,未來並繼續代表基金會出席國際會議。

據了解,三月十二日下午,國安會秘書長胡為真與總統府秘書長廖了以親訪王金平,希望民主基金會的人事能夠在三月底前定案,不要再拖延,王金平答覆三月十八日董事會將會處理。

國安會總統府兩秘書長施壓

有關林去黃來的安排,自去年六月就開始醞釀,當時奉馬命出面交涉的蘇起,告知林文程必須走人的關鍵就是,林在一次波士頓的研討會上講過「完全獨立」的主張,並稱府方「握有錄音帶」。據轉述,王金平曾為林緩頰,指當時是民進黨執政,類似言論不足為奇,但未為馬當局接納,當局當時要求執行長與三位副執行長全部異動,經王金平居中轉圜,在大半年後,終於以調整執行長一人達成共識。

董事長王金平忍痛讓林離開

據了解,本週一王金平已派員將胡、廖來意當面告知林文程,林本人有所了解,但消息傳到民主基金會的董事們耳中卻引發爭議。有董事說任何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都應該完全獨立,這句話有什麼不對?這種「藍色恐怖」若在號稱民主的基金會內發生,傳到國際將成為笑話!

另有董事說,去年六月二十三日董事會才通過林文程續任人事案,週四的董事會才要追認,現在又要董事們通過換人,董事會不是擺明成了政府控制的橡皮圖章?也有董事說,林文程根本不必辭,今天開會時他們會正式提出異議。

此外,由於傳出黃德福到職後將行「整頓」之說,也造成民主基金會內部人心惶惶。

轉錄自 自由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