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BY 獵鷹

    日前胡志強與黃仲生遭到兩位學 生嗆聲,並擴大為「違反社會秩序」的事件,各家媒體所述皆不相同,尤其在關鍵的「是否亮刀、揮刀」。有說因看到亮刀揮舞而報警的,警方卻說趕到後在其褲子 口袋搜出美工刀。媒體大肆報導都圍繞在是否揮刀、違反社會秩序、是否政黨操控。然而,整件事卻是因為「抗議ECFA」而起。除了避免焦點被 模糊之外,這事件同時也點出了許多值得討論的議題,以下就幾個問題說說我的意見。也期待不同意見的挑戰與討論!

 

有無政黨色彩?

 

    各媒體報導中,或多或少都會提 到兩為學生的政黨背景。為何在檢視一個人的發言及行為時,要先確認其政治立場?他是民進黨的人,講的話就是非理性、為反對而反對嗎?他參加野草莓, 就是政黨色彩鮮明嗎?

 

    讓我們換個角度想想,楊同學與 鄭同學在公共場合因為ECFA這件「事」的認知,而對黃仲生、胡志強的「發言」產生「不舒服」的感覺。而體現為兩種反對形式: 一種是搶話嗆聲,提出「在學術殿堂政令宣導」的理性質疑。另一種是情緒性的大罵「台奸、賣台」。前者被所謂「民主就是要尊重別人發言」的迴避討論給搓掉, 後者則被緊張的校方人員報警處理,函送法辦。想問的是,他們何以需要用嗆聲的方式表達意見?

 

    如果我是一個學生,對政府強行 推動的政策非常不滿意,並想要表達我的反對意見。那我首先可以參與關心公共事務的團體,和他們分享互相的看法與感受。再來,當我們匯聚了某些共識,還可以 投書報章媒體、call in政論節目。但這些都是間接管道,是否有用都取決於媒體的篩選、政府的良心。也就是說,在實際上, 除非我是某大官、某名人、某教授或是某團體領導人,上述這些管道才稍稍有用。否則就是不成熟的學生個人意見,對政府是不構成壓力的。譬如零八年底的野草莓 學運,全國串聯、凱道遊行,壓力也沒有大到可以讓政府修改集遊法。如果,在這些所謂「正常管道」或是遊行的「非法管道」都無法傳達我的聲音被重視、 被社會理性討論,那我還能怎麼辦?於是我只好在政府最接近我們的時候,當面表達抗議以及要求答覆了。即使九成九會被轉移焦點,輕描淡寫的搓掉。

 

理性的嗆聲我們還可以接受,但 為何會出現情緒性的嗆聲呢?

 

    這裡我們看頻果訪問鄭父的說 法:「…鄭父說,原本從事五金加工,因是夕陽工業,重心轉向農業,兒子可能因此關心台灣農業發展。兒子今年 寒假回家,向他表示台灣不能傾向中國,台灣一旦簽ECFA,會重損及農民權益及相關產業。…

 

    從這段背景可以理解到,這是一 個受到ECFA簽訂而生計受到影響的家庭,因關切相關議題而對政府的處理與說法極度不滿,才會憤而情緒失控。

 

攜帶刀械=意圖行兇 ?

 

    再來看美工刀,先不論亮刀與 否,從身上搜出美工刀就可以判定他有犯罪意圖嗎?有一個小故事這麼說:

 

C指著在路上行走的A與B,向警察 報案:「A打算強姦B,快把他抓起來」

警察:「你有什麼證據可以證明?」

C抓住A男並搜他口袋,說:「你看 A口袋中有保險套,鐵證如山!」

 

    身上帶著美工刀,並不必然表示 他要行兇。而雖有校友中心職員楊先生指稱鄭生亮刀揮舞的證詞,也必須考量鄭生的證詞,以及整個事件的情況,才能做出判斷。而不是在看了媒體片面的報 導之後,就義正辭嚴的未審先判!另外,媒體聚焦在「攜帶美工刀」因其有話題性,我們愛看,收視率高。但整件事的核心問題:推動ECFA對我們的影響、是否需要公 投、政府一味逃避與揚長避短的態度等等,就這樣被模糊掉了。而這些卻正是跟我們切身相關,該被討論的議題!



 

本土派=不理性、暴力 ?

 

    而對於揚智淵同學被聯合報記者 採訪時的發言,有一句「…他(指鄭生)比較本土派…」的發言,這就帶出了一個問 題:本土派是什麼?該如何定位?

 

    本土派在我心中的認知,是指關 心台灣國家利益、愛護台灣的風土人文。

並因為這種關心之情,而對損害 或是危及台灣利益的人事物抱持負面情緒,這是人之常情。做為生長在台灣,認同這塊土地,也沒有外國籍的我們來說,大家都是本土派。差別在 於,每個人愛台灣的方式不同,關心的事物也不同。

 

    有人關心環保、有人關心人權、 性別、司法、死刑、經貿、統獨…很多的議題,也各有人關心。然而許多國人避談、或是沒有意識到的是,這些都是政治問題!處 理跟一群人有關的事,就是政治。舉凡保障人民安全、確保社會公義等等,都是屬於政治的範疇,需要有政府規劃執行、民意代表及社會團體進行監督、人 民在每次選舉時淘汰無能失職者。有這些運作才能算是一個基本的民主國家。

 

    以上分別討論了幾個問題,希望 也能聽聽大家的意見,唯有透過不同意見的表述與討論,才能讓我們對各個議題的看法更成熟,社會更進步!

 

 ===========

資料來源

自由

大學生嗆胡遭制止 亮美工刀

偵訊五小時 學生稱自衛未揮刀

「若ECFA這麼好 為何不敢公投」

亞洲大學表遺憾 查明再處理

中央社

學生嗆聲搜出刀 胡志強:不會追究

聯合

男大生抗議ECFA 嗆胡志強又揮刀

帶頭嗆胡的熟面孔 亮刀的直發抖

中時

胡志強談ECFA 大學生亮刀嗆聲

頻果 (這篇嗆!!)

持刀學生如獨行俠 好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