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殺了台灣本土產業─系列二》外銷出不去 內銷市場也失靈

記者陳曉宜/調查採訪

二○○九年十二月二十日,馬英九總統在綠營發起反ECFA遊行當下,到彰化社頭參訪織襪業,還到北斗訪問農民。官方的刻意安排,目的在傳達反對者也贊成簽署ECFA的訊息,塑造廣大中國市場的可期待性。

事實上,馬英九參訪的彰化社頭華貴牌絲襪工廠,只是當地少數大廠,而絲襪廠勞力密集度低於棉襪,多以單廠完成,不採外包加工型態;原因是絲襪容易在運送過程產生瑕疵,以美國等外銷市場為主,相對於棉襪工廠的微型分工、主打內銷市場,絲襪大廠訴求的是如何在東協加一後,能與中、韓競爭美國市場。

二 ○○八年,美國對全世界紡織品配額保護取消,台灣在中國低價策略打擊下,美國訂單大量流失,低價襪已無法與中國競爭。台灣區織襪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華貴絲襪總經理魏平祺表示,台灣的競爭對手是韓國不是中國,他預估,一旦東協加一簽了FTA,台灣現有八成外銷市場會被韓國替代,「所以我贊成簽ECFA,因為簽了以後不是去大陸打市場,而是去做整合」。意思是說要從中國掛上Made in China出口其他國家?魏平祺坦承,「肚子吃飽比較重要啦!掛那個國家有關係嗎?」

界線沒劃清 中國劣品搶生意

不是去打中國市場,而是要掛MIC進軍歐美,這就是政府急著簽ECFA的主因之一,「廣大的」中國市場只是塊看得到、吃不到的大餅。魏平祺也坦承,「大陸十幾億市場,這塊餅是看得到的,如何吃得到則要看自己」。

但在社頭,九成屬分工產業鏈的一環,主打棉襪內銷市場,而不是如華貴絲襪主打外銷的企業大廠,所以馬聽到的,不是社頭織襪聚落普遍的聲音。

三合豐針織有限公司總經理張瑞堯即指出,該公司全部做的是內銷市場,但他自己沒有工廠,只接單,然後下包給下游家庭代工廠。

但自二○○七年台灣以十二.五%的關稅開放中國部分襪品進口後,中國襪就以高價低報、第三國轉進、進口半織品的方式,大量傾銷台灣。張瑞堯說,他最擔憂的就是中國半織品襪子進口,在台灣做最後一道加工後,就成了MIT,影響台灣製造的品牌。

蕭銘棋也認為,最大問題就是中國襪品常冒充台灣貨在賣,低成本的東西在市場上混充高成本的台灣製品,形成競爭基礎的不公平,這種情況已非常嚴重,但政府做了什麼?急簽ECFA,卻連劃清台灣製和中國製的工作都做不好。

彰化社頭家庭代工 面臨危機

蕭銘棋指出,彰化社頭大小廠到家庭代工約有一萬台織襪機在運作,但中國一個廠就有四、五千台,兩個廠就把整個社頭吃掉了;何況「我們根本打不進大陸的低價市場」,那台灣的廠商怎麼辦?「去死啊!」夢想進軍中國是種對ECFA的無知,留在台灣擋不下ECFA的只好全倒。

馬英九一再鼓吹台灣簽ECFA的利基,在於台灣製品可進軍中國廣大市場。但絲襪大廠告訴你,台灣的外銷市場在歐、美,不在中國;棉襪小廠告訴你,低價品根本無力打入中國,中國貨卻充斥內銷市場,造成市場嚴重失靈,都已重重打了政府一巴掌。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mar/1/today-e2.htm
=============
《誰殺了台灣本土產業─系列三》基層勞工 至少30萬人沒頭路

記者陳曉宜/調查採訪

中華經濟研究院評估,兩岸簽署ECFA,石化、紡織、塑膠等泛石化產業可增加四千多億產值,增加就業人口二十多萬。依此,這些企業勞工也應該舉雙手贊成才是。

其實不然,南亞塑膠台染產業工會常務理事賴正平即表示,石化被列為ECFA早收清單,勞工反而受害,因為這幾年台塑已將化纖、染整等傳產部門移往中國,所屬的紡織廠也跟著西移,所以即便在大企業,勞工還是面臨失業危機,台染二廠早就停擺,未來南亞傳產部門要再資遣一千多人,「根本就是老闆賺錢、基層勞工受害!」而這些部門多為中高齡勞工,轉行困難,「政治人物都是騙子,沒有人真正關心基層勞工」。

根據寢具、織襪、製鞋、內衣、毛巾等石化相關傳產業者初估,ECFA開放石化、紡織等上、中游原料進入中國後,反將造成中、下游產業鏈至少約三十萬人失業。

從中興紡織出身創業的成衣業者、帝軒公司總經理鐘文城表示,台灣雖然品質好,但成本高,現在像有價格競爭的牛仔褲,幾乎都拿到中國做,「我自己就每個月去大陸,牛仔褲的訂單全與大陸代工廠合作,做好再運回台灣賣,不然很難在市場上競爭。」

鐘文城無奈地說,現在很多知名台灣品牌的服飾代工,也都轉到中國去做,如過去某知名品牌一季可接到三萬件訂單,現在不到二萬件,其他訂單都到中國去了,「台灣勞工已經快沒衣服做了」。

老闆去中國? 老員工聞風喪膽

勞工出身的鐘文城特別能感受勞工的心慌,「這些員工跟了我十幾年,年紀都四、五十歲了,根本無法轉業,每次我去大陸他們都很緊張,怕沒衣服可做」。

五十歲的林貴美踩著縫紉機應和著說,「我們真的非常擔心,每天從上午六點半做到晚上九點,按件計酬、一個月也才賺二萬多元,以後恐怕連二萬多都賺不到了」。

許蘋馨做成衣二十五年,十五、六歲投入至今,她說,「我真的不知道要轉行做什麼,我們真的很怕簽ECFA」。

鐘文城強調,反對簽ECFA,不是為自己,而是為了這些基層勞工,「對我們來說,把訂單拿去大陸做就好,但這些人會沒飯吃啊!」

成衣、織布業者國鐿貿易總經理洪國凱也說,台灣接單工廠多已到中國找代工廠,ECFA一簽,石化產業鏈的相關代工廠會一一倒閉。他指出,「我大可和老婆背著包包到大陸設個公司接單,甚至在台灣接都可以,反正原料、紗、布、染、勞力都在中國,到那成本省很多,但我反對ECFA,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創業十幾年來,下游合作製衣加工的阿姨、叔叔們,他們都已中高齡,難道要他們從此失業嗎?」

 

轉錄自 自由時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