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
原來台灣還沒有廢止死刑!究竟什麼才是終極的正義呢?

今天終於有一次讓我看到台灣新聞對我的正面影響了:

原來原來這麼血淋淋地真正呈現在電視屏幕還是會很震憾的……

B:
我覺得應該要有死刑....

這樣被害人家屬心理真的會比較舒服...
而且兇手在行兇的時候那種殘忍的模樣

我覺得只給死刑還是有點便宜那些人了!

A:
是啊!我也很討厭那些不為人着想的殺人犯。
只是如果只有給他死刑我也覺得太便宜他了,
我覺得做錯事如果只有懲罰的話,
沒有辦法讓一個人面對到他該要去面對的責任
反而讓很多人覺得

C:
我也不贊成廢除
但我不是為了替受害者報仇
是因為必須要有嚴厲的刑罰和懲治
人民才會安分守己不敢犯罪
百姓也比較少會擔心那些過度兇殘的罪犯
萬一被放出來了之後會不會繼續作惡多端

C:
或許對一些有可能會悔改的罪犯來說可能不公平
但是這樣做我覺得是對整個社會的大局面有幫助
必須要讓大家知道
有些太過重大的錯誤是無論你如何反悔都不能補救的
這樣或許能讓大家更警惕自己不要犯下這樣的錯

A:
TO C:
先說安分守己那一段好了
其實我一直都覺得在討論這件事的時候都有一個盲點
就是-->如果廢除死刑 那他們會繼續行惡
盲點在哪?
盲點在於廢了死刑,那惡棍就無法無天了!
我覺得一個" 讓人民安穩的 "政府
除了要一直宣導自我防衛的概念之外
也要多多傾聽民間的聲音,
因為"罪"不是無緣無故跑出來的。
只有被迫急了,才會如此。
( 可能會有一些"看似"不是被迫急的但是追究其因,還是來自於沒有被重

視到沒有被"傾聽到" )

PS: 犯錯了,就要去面對!
然而什麼才是真正的負責呢?
我想應該是讓一個人去"真正地"
面對自己的過錯吧!


A
TO C:
真開心妳提到了
廢止死刑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
就是誤判了怎麼辦?
其實死刑是附帶着一個觀念
那就是
如果你做錯事了
你就會被這個社會遺棄
這世界上當然有很多事是不可挽回的
成績考爛了
那我的成績也只好是這樣了
把別人的東西砸了
東西也回不來它的原樣
人死了
也不可能可以復生
只是我想大家都會希望生活在一個和善的環境之中吧
考爛了
會有人關心我的生活跟心情
東西砸了
會有人帶着我去面對自己
會有人有着我去面對別人
會有人關心我的生活
人死了
會有人帶着我去面對"生命"
會有人有着我去面對大家

我想說到這可能你還是覺得不夠
但請不要陷入另一個陷阱之中
法律是我們生活的保障
是我們的防線
以上說的
不是等問題出現了才來說
才來做
而是一個社會平時就應該去做
去想的

或許我說得還不夠貼近生活的現實面
只是
如果以上也是你想要的生活的話
那就努力地去爭取吧
=========================
C:
我也不贊成廢除
但我不是為了替受害者報仇
是因為必須要有嚴厲的刑罰和懲治
人民才會安分守己不敢犯罪
百姓也比較少會擔心那些過度兇殘的罪犯
萬一被放出來了之後會不會繼續作惡多端

A
TO C:
先說安分守己那一段好了
其實我一直都覺得在討論這件事的時候都有一個盲點
就是-->如果廢除死刑 那他們會繼續行惡
盲點在哪?
盲點在於廢了死刑,那惡棍就無法無天了!
我覺得一個" 讓人民安穩的 "政府
除了要一直宣導自我防衛的概念之外
也要多多傾聽民間的聲音,
因為"罪"不是無緣無故跑出來的。
只有被迫急了,才會如此。
( 可能會有一些"看似"不是被迫急的但是追究其因,還是來自於沒有被重視到沒有被"傾聽到" )
=======(引用分隔線)=========


獵鷹:
就以上兩段討論,也說說我的觀點.

廢不廢除[死刑]我覺得是一個末端的問題,甚至是一個假議題!
(有時會懷疑提出這問題並炒作的人只是想消費大家的同情心.)

這問題真正的癥結點我認為,是在於一個社會的結構性問題.
一個社會的教育是偏頗的,將導致上從政府 中間企業公司 下到一般民眾,
各個階層都形成一種偏頗的,偏感性的,以牙還牙的價值觀.而這樣的價值觀

所充斥的社會環境,也將進一步影響下一代的價值觀.於是整個社會的思考

就出現下面幾種說法.

壹 [犯罪者很壞->殺人者罪大惡極不應有人權->法律是用來保護廣大群眾免於威脅的工具->應該依法處死]

貳 [我們用同裡心去想,也會希望能有機會改過,重獲新生->死刑犯也是人,也應給予機會]

参 [可是國際人權組織規定即使是死刑犯也有人權,要給他們改過自新的機會->為了表示我國也是高水準,重人權的先進國家->要廢除死刑]

學校在上憲政相關課程時,也會提出要同學做報告討論,

另一相關議題是安樂死.但是通常做後結論幾乎總是,

[爭議太大,難有確切結論]

這就是我覺得是[假議題]的原因了.

雙方都是極端,感性掛帥,怎會有具體結論??

反而會出現三方各執己見,互相攻擊對方缺失的[混亂]場面,

越民主越會有這種亂象.

這時若想要打破僵局,就要回到問題的根源-[死刑犯是怎麼產生的?]

我覺得是因為,在[當前這種]資本主義社會的環境下,

大眾第一在意的是錢與權,擁有這兩者或是其一,

就是社會,人生的贏家,並被大眾頌揚與羨幕.

於是,一切的行事準則就以能否獲得更多的錢與權為成功與否的基準.
這種狀況下,要一個人花時間心力去關心其他人,是有難度的,

除非能賺錢或是什麼代價(例如黑幫).

如果沒有代價的去關心其他人,不是傻子是什麼?

可是人是群居的動物啊,人都有優點與弱點啊,需要互相扶持與照顧啊.

於是,無法適應資本主義社會這種[弱肉強食 成王敗寇 不擇手段]的環境的一群人,

勢必要[不適者淘汰]了.

然而人都有求生意志,也會有不甘心的怨念,當他已經一無所有,

被社會逼到絕路,這時他可以選擇等死,也可以選擇大幹一票,

如果沒被抓到,還可以享受,何樂而不為呢?

而這種人面臨的選擇是,

[乖乖的被排擠也是死],[大幹一票賭運氣,最差也就是死].

是你,你選哪個?

當你選了後者,還會在意做的是偷隻小雞或是殺一百個人嗎??

法律,刑罰,是設計來解決已經發生的問題,並希望嚇阻將發生的問題.
不能否認有他的功用.

只是,[產生,創造犯罪者]的根源,[每個人沒有被好好的照顧到],

若不解決,

也只會不斷的[官逼民反],即使[治亂世用重典],

當[犯罪也是死,不犯罪也是死]之時,

犯罪者就義無反顧的誕生了.這是人性.

以上是我的想法,解決方法還需大家集思廣益,

這是有人類以來還沒能解決的,

有悠久歷史的大問題,也算是一種偉大的挑戰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