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媒體報導,政治大學十二日舉辦陸生論壇,許多大學校長都對陸生的邏輯、口條讚譽有加。許多論點略有不同,但對於陸生的素質,倒是意見一致。台大校長李嗣涔津津樂道於大陸參訪的經歷,早上六點半就能聽到讀書聲,「同一時間,台灣學生可能還掛在網路上!」

李 嗣涔校長似乎很喜歡批評台灣的大學生,如果是「恨鐵不成鋼」,我還可以理解;如果真的覺得台灣的學生比大陸的學生差這麼遠,我完全不能認同。至少,說「大 陸學生早上六點多就起床念書,台灣的學生那時候還掛在網上」,這樣的陳述對台灣的學生不公平。而作為指標性的教育工作者,這樣的評估也有失輕佻。

好 的學生,遠遠不是用功而已,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培養如何在社會中做一個合格的公民,有獨立思考的精神,這些也很重要,而這些方面,我覺得整體來講,台灣學 生的發展比大陸的學生要更加全面。這是教育環境導致的。作為台大的校長,對於自己的學生不要妄自菲薄。畢竟,學生是需要鼓勵的。

我在美國多 年,接觸不少大陸的留學生,現在又在台灣教書,可以說,有不少兩岸學生比較的經驗。總體來說,大陸學生比較勤奮一些,但是,個人素質,我還是覺得台灣的學 生比較強。原因我說過—素質,不僅僅是學習成績。看到那些在韓國留學的大陸學生,因為一個台灣女生展現了台灣的國旗就追打,還洋洋自得地說「我罵了髒話, 但我是文明人」的新聞嗎?這樣的學生,就算是早上二點起來讀書,也不是好學生。

台灣現在似乎有一股風氣,什麼都是大陸的好。現在,連學生都是大陸的好。真令人看不下去。台灣,有那麼差嗎?

(作者為政治大學台史所客座助理教授,

http://www.facebook.com/pages/wang-dan-wang-zhan-Wang-Dans-Page/1057599830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