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2前哨仗勝了,馬英九邁向連任

 

關於2009年縣市長選舉,如同以往,也來寫點東西。蔡英文說(連結): 縣市長高得票率,民進黨走出谷底。究竟有多高呢?我們先看看綠營(不限民進黨)在歷屆縣市長選舉得票率:38.3(1989)、41.0(1993)、 43.5(1997)、45.3(2001)、43.1(2005)、46.0(2009,含花蓮張志明);其實,除了2005年選得太糟外,這些數字看 起來只是一種穩定而微幅的成長,跟2005出槌年比較,只是多不到3%;而與歷史最高的數值比較,還多不到1%。大體而言,我們看不出台灣人對馬英九上台 後經濟、人權、主權迅速三亡,有任何不滿,也看不出台灣人有想用選票教訓國民黨的意圖。

 

如果明天就是選舉,馬英九會連任嗎?答案是肯定的,由這次縣市長選舉結果,藍綠比率各為52.8、46.0就是一個明顯的答案;52.8這百分比是加了以無黨籍身份參選的前國民黨重量級侯選人得票,其支持者的票自是會投給馬英九。

 

稍微可慶幸的是,這次選舉並非全國性選舉,研究去年的總統大選,整體平均而言,這次有選舉的縣市,較已昇格的縣市偏藍,若以這次投票行為的變化,來預測明年選舉結果(見下),再和今年的結果相加,很抱歉,馬騜仍可贏2.5%,連任之路仍是順利。

 

 

《質疑及反駁》


有人會說:馬英九效應雖是票房毒葯,但沒有作用到地方選舉,以致於國民黨得票率退幅不 大,馬英九自己下來選會較慘;但這種說法很容易以宜蘭縣狀況來駁斥:該縣是馬英九在選戰中跑得最勤的地方,也是馬英九效應發揮得最淋漓盡致的地方,但投票 結果證明這個光環並非毒葯,反而是補藥。(只是陳定南更補就是了)

 

以本次有選舉的縣市而論,不計金馬,和去年總統大選相較,國民黨的得票數流失最少的四 個縣市,分別是嘉義縣、澎湖縣、南投縣及宜蘭縣,可見,馬光環並沒有成了負面因素,否則宜蘭縣會選得較其他縣市糟;而且,嚴格來講,宜蘭縣是第二名而非第 四名,這次選舉所有縣市的投票率都大降,唯有嘉義縣、澎湖縣不降反增,其得票數應有大量的幽靈人口充斥在內。

 

另一個質疑是關於選區規模,國民黨在小選區的選舉,通常會比大選區來得有優勢,所以依 目前的票數推算,馬英九自會連任,一旦選區擴大至全國,馬英九就會敗選了;不過,這種大、小選區的經驗,早就被馬英九推翻了,他去年的得票率打敗近五次縣 市長選舉裏藍營之得票率。過去民進黨在大選區的優勢,基本上是來自候選人的個人魅力,這些政治明星慣於挑戰大選區參選,只是,當年的明星全老了,目前民進 黨內中的、小的,全無一人有當年那些人的明星魅力。

 

《綠營的肉腳是誰?》

 

此次選舉,民進黨在一半以上的縣市,相較馬謝之戰,都有了更高的得票數,只是這些票數 之提高度,仍撼動不了馬英九的連任之路;然而,卻有些選將連謝長廷的票都沒有辦法留住,將(此次的綠色得票數)除以(去年總統大選的綠色得票數),小於一 者分別有翁金珠、鄭文燦、李文忠、林右昌、劉俊秀、涂醒哲。不過,這六人中有四人沒有參選經驗,而且剛剛好,綠營候選人也只有這四位沒有參選經驗,可見, 「選戰新手因素」是民進黨此次「敗選」的主要原因之一。

 

(本表格中,紅色的倒數名次有誤,且少列了嘉義市)

 

不過,混在其中的二位老手:翁金珠、李文忠,那就難咎其辭了,此二人不僅沒有人們所言的「開拓中間選民」之能力,連固守基本盤的基本要求都做不到,民進黨應考慮不再給他們機會了。

 

我之前在另一篇文章(連結) 寫過下列文字:「就去年立委選舉經驗,台北縣綠營選民已不再對李文忠『含淚投票』了,把『綠色政黨得票數』與『綠色侯選人得票數』相除來看,他的選區是倒 數第二名(只是因為另一選區民進黨沒派人參選,否則李文忠是最後一名),以『民進黨政黨得票數』與『民進黨侯選人得票數』相除來看,他個人也是倒數第二名 (只是因為另一選區的台聯林志嘉太強了,否則李文忠是最後一名),總之,他成了台北縣最沒有辦法幫綠營或民進黨擴展選票的民進黨候選人,可知綠營支持者對 他的忌憚;不過,有時候『試誤學習』必需連莊二次,才會讓李文忠這類的政治人物知道厲害。」

 

「不幸」被我言中,李連莊了。

 

補充說明:林右昌表示他創了民進黨在基隆市有史以來最高的得票紀綠,但真相是:分裂的不計,他的對手是這次藍營裏選票流失最嚴重的候選人,其得票數只有去年馬英九的56.5%,是林右昌的對手狀況太太太太糟,不是林本人厲害。

 

《明年要選得如何,馬英九才不會連任?》

 

從第一個表格可知,明年選舉結果,若是藍綠得票各半,那表示明年的藍綠實力比與今年無 異,而馬英九就會如本文所言地連任;但是,只要明年的綠藍二者相較(即不算入無黨籍得票),綠營得票率到達51.36%(見下表出現四捨五入的 51.4%),那才能表示馬英九的連任之路終於出現危機了。在此記上,並期待明年看出馬英九無法連任的第一道曙光。

 

 

《民怨在哪裏?》

 

九月底,我們剛經歷一場雲林立委補選,綠營的劉建國不僅勝選,相較於2007立委大選,還在該選區產生了8.86%的藍綠 版圖位移,十二月初,我們又經歷了一場地方大選,但這次的位移只剩下7%左右。講白一點,這二次選舉之間所發生的這些大事件:經濟數據一再惡報、台灣人權 大倒退的國際報告、熱比婭與多里坤事件、中國觀光客抵制高雄事件、美國牛肉進口…對於國民黨與馬英九根本是毫髮無傷。 

 

馬英九「勝選」後表示:「但在當前經濟如此不景氣,失業率如此高的影響下,選民還是給國民黨在12個縣市繼續執政的機會,選民對國民黨『非常寬厚』!」我也想知道,為什麼這麼寬厚?民怨跑去哪裏?為什麼這樣的總統還會有穩穩的連任實力?

 

 


補充:本文出來後,有些回應相當精彩,雖然全是對上說提出批評,但都值得在此一記。

 

一、關於第一段的數據,這裏(連結)有更精確的,依此更精確的數字看,台灣人的確有用選票教訓國民黨意圖,只是幅度不大。

二、關於適不適合拿總統大選與縣市長選舉作比較,這裏(連結連結)也有不同看法;我寫此文時,是以「馬英九期中考過關了沒?」為出發來寫,我們的確知道馬英九退步了,但真的很難知道他的期中考有沒有過關,而且,我也還沒看到其他方法比上述方法更好。

三、這個網友(連結) 提醒我,台灣北中南的投票行為有異,經比較結果,北部的藍色選票數有驚人的急降,南部的綠色選票成長漂亮,都十分有利於綠營,唯中部變化不大,這也引申為 台中市明年選舉變天無望。此外,我回頭看倒數第二段,頓悟了不應拿劉建國的成績(8.86%)與全國數據作比較,而只該與雲林縣作比較,結果是好消息,有 顯著差別(粗略算約是14%),這證明十月、十一月這些事件,的確讓藍營有失血連連。

 

 

引自 打 狗 旅 行 社 法 國 辦 事 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