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自影子政府

 

==================================

新竹輔選衝突 藍綠陣營各說各話 【13:05】


〔中央社〕不滿國民黨指稱黨主席馬英九輔選隊伍遭民進黨支持者挑釁而引起衝突,多名民進黨立委今天出示影片,質疑警方24 日執勤過當,是警方先挑釁,造成雙方第一波衝突。

馬英九昨晚在新竹縣輔選黨籍縣長候選人邱鏡淳,恰好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也在同一地點輔選黨籍縣長候選人彭紹瑾,雙方隊伍爆發衝突。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今天表示,邱鏡淳的遊行路線是經過合法申請的,也有相關申請文件為證,他認為昨天的衝突是謝長廷為選舉而挑起群眾衝突,其心可誅。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呂學樟說,謝長廷是以衝突來製造矛盾,是不是在為2012年的總統大選鋪路?還是在與前行政院長蘇貞昌互別苗頭?

民進黨籍立委管碧玲、李俊毅、陳亭妃、邱議瑩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並出示一段影片,認為警方執勤過當在先、主動挑釁才釀成雙方衝突。

管碧玲說,影片中顯示,民進黨助選員在市場拜票時,警方要求助選員須先申請集會遊行才能拜票,並在現場欲逮捕網路媒體攝影記者,警方在影片最後表示,助選員持有標語,警方有3小時盤查的權利。這是警方主動挑釁的影片。

陳亭妃表示,參加過多次選舉,「第1次聽到警方說掃街要申請」,這是回到威權時代。為了阻擋綠營人事,警方執勤過當,馬英九和警政署長王卓鈞應該下台。

邱議瑩表示,人民有集會遊行的自由,馬英九下鄉輔選,「平民百姓都要迴避」,道路要淨空、人民要搜身、標語不能出現,比白色恐怖時代更威權。

李俊毅認為,只准馬英九掃街不准謝長廷拜票,只准國民黨候選人做競選活動,而禁止民進黨拜票,他「高度懷疑是總統府下令淨空」,利用權力妨害選舉。

 

 引自自由電子報

================================

    新竹縣長候選人,民進黨提名的彭紹瑾與國民黨提名的邱鏡淳,在十一月二十四日晚間於新豐鄉掃街拜票時,兩陣營發生衝突,使得原本就緊繃的選情更是火藥味十足。

 

    二、 三十人的彭陣營在掃街拜票時,與邱陣營三、四百人的掃街車隊因路線重疊導致衝突,引發對現行法規合理性的質疑。在建新街口,六十名警力以盾牌先行阻擋彭陣 營前進,原因是邱陣營即將經過。此舉引起彭陣營不滿,為何一樣是掃街拜票,卻是擋彭不擋邱?因此呼喊口號對邱陣營表達不滿,並有十餘人衝破警方封鎖線,與 邱陣營爆發衝突。

 

    警 方對此提出的說明是,因為彭陣營沒有申請集會遊行,而邱有申請,警方必須做好隔離避免雙方衝突;然而,不論雙方是否申請,維持秩序本來就是警方的職責;而 若沒有申請即不能掃街,那麼也請對所有候選人一視同仁;或許有人認為,有申請的一方理應在路線重疊時優先於未申請的一方。那麼或許要先回頭檢視,集遊法所 要保障的是什麼。若以維持社會秩序的目的來看警方的處理,確實是個兩難的局面。

 

    衝 突雙方其實都不能說有錯,站在彭陣營來說,十幾年來的選舉經驗,二十多人的小規模掃街,不論哪一陣營,都沒有申請集會遊行的慣例。雖說依照集遊法規定,三 人以上的戶外集會就必須提出申請,但是同樣依法,若每個陣營每次掃街都提出申請,則警方是否有能力提供每項申請案維持秩序的警力呢?而站在邱陣營的立場, 的確依照法定程序申請,做到了該有的程序,因此其權益也應當被保護。只是站在警方需公平執法以維持秩序的立場來看,依法要保障邱陣營的權益、在理考量也不 能傷害彭陣營的對等利益、在人情面上,保持各陣營及社會和諧則是理想目標。所以說這是一個慣例依法行政的兩難問題。

 

    這 次衝突也令人想起去年底的野草莓學運,當時警方將封鎖線大幅擴大、對抗議群眾以暴力加以驅離,並侵犯人民的自由人權,因此引發全國青年串聯靜坐抗議警察濫 權。這些情況都突顯出,集會遊行法賦予警方的行政裁量權是否過大?警方的處理方式是否適當?以及集遊法是否符合社會的需求?這些都是幾十年來的老問題了, 時移世易,民意代表們何時才能徹底檢討數十年前的老舊法條,以服務早已進步的當代民意呢?這不只是青年們的疑問,也是所有現代公民的疑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