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九把菜民調中心

 

  雲林縣第二選區立委補選,選前最後一天九把菜將最新吸收到的訊息與個人分析後的結論在此作個總結。雲林地區此次選舉先從投票率的分析開始,會有三項重要的影響點,第一、此次為全國唯一地方選舉。第二、選舉日位於中秋節前夕。第三、選民結構單純,選情特殊。

  過去雲林第二選區的投票率均與全國總投票率相當,所以當新聞媒體評估投票率大約四成,我個人預估投票率會更上升,最重要的是一般人都錯估中秋節 因素外,包含民進黨中央與國民黨中央的民調中心都認為選舉隔週就是中秋節,所以會減少雲林旅外鄉親提早一週返鄉的意願。但我個人認為則是否定的,中秋節的 塞車因素是鄉親返鄉意願最大的阻力,現在人也都已經有提早過節的習慣。而選情特殊的原因就是在於地方買票系統的評估,現在買票價碼來到了當地人伍佰元,外 地返鄉的一千元,目前除了水利會張輝元系統強力動員會員眷屬返鄉投票外,劉建國爭取訴訟之役與關鍵一票,張艮輝陣營張榮味動用公所與農會系統操作的棄保效 應所引發的連鎖效應下,此次的投票率大約為44%,總投票大約為12,2000張票上下,預估只要拿下五萬一千五百票就篤定當選

  雲林第二選區藍綠票倉分布:(藍)斗六市、斗南鎮(綠)西螺鎮、二崙鄉,其餘在此次選舉都不會有過於離譜差距(藍-是兩位候選人總合票數)。所 以個人估算上次劉建國得票數為61,703票扣除掉該屆投票率近60%降為44%,得票數應該為四萬票上下,另上屆選舉因雲林縣長蘇治芬的政治操作,導致 黨內極度分裂與不合,致該屆選舉票數並未達到預估。而台聯退黨的尹伶瑛立委拿下17,282票,最重要票源還是來自西螺二崙地區近五千票的深綠人士支持近 五千票,但劉建國必須排除掉能吸收斗六斗南地區選票的可能性,因為當初尹伶瑛是受立場偏藍的斗南鎮長大力支持(此次轉移到張艮輝陣營),個人評估尹伶瑛轉 移至劉建國票數應該只有六成,在扣除投票率降低因數,劉建國能拿下尹的票數大約是一萬票。總和之後劉建國的票數大約是51,000票左右,雖然已經接近篤 定當選門檻,但關鍵還是在於張艮輝陣營與張輝元陣營間的棄保效應。

  分析張輝元的得票數,簡單來說往前推兩屆的大選區制(13選6-包含張榮味妹妹張麗善),勾勒出張碩文的票數大概就知道單獨水利會系統的力量大 概是為何了!分析張碩文在第二選區鄉鎮中的個人得票數26,476票(死忠票),而大選區制的最大勝利基礎就在於個人忠誠度高的地方樁腳多寡,大選區制能 奪多少票,縮小為藍綠之爭時票數絕對不會更少,(張麗善2,5500和張碩文26,500)兩系統在該選區的票數總和約為45,000票,藍營的總得票數 近7,0000票扣除後,大約有2,5000張浮動的藍營板塊。他們可能會自動棄保,可能因為某種壓力的施壓等等因素而來轉移,不過因為此次補選原因就是 因為張碩文父親張輝元大規模買票而導致的,所以在社會極為觀感不佳及張榮味極力操作棄保效應下,張輝元能吸收的游離選票並不多,另外張榮味陣營持續利用各 方人脈挖角張輝元陣營樁腳,個人評估張輝元此次能囊括的選票大約是18,000票~23,000票上下,雖無當選,但必能影響大局。

  在44%的投票率,122,000張選票的評估下,再扣除劉建國拿下5,1000票+張輝元22,000後,那張張艮輝就ㄧ定是4,9000票 嗎?其實不然,因為此次選舉是民進黨近年來在雲林地區最為團結的一次,除了地方綠營人士私下批評蘇治芬縣長外,檯面上綠營人士目前看來都是團結一致對外 的,扣除掉尹伶瑛與劉建國私人恩怨而支持張艮輝外,大致上都已底定為此。劉建國的票數只會持續往上增加,但是幅度大小為何?這就有賴地方鄉親與與外鄉親的 支持了。

個人最後大膽預估
雲林縣第二選區各候選人得票率

劉建國 得票率43.85%  票數53,500張
張艮輝 
得票率38.53%  票數47,000張    
張輝元 
得票率15.62%  票數19,060張
   
 廢票率02.00%  票數2,440張

PS.因投票率因素,所以得票數比較有異動,以得票率為重心。

 

引自九把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戴獵鷹~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